糊纸
2011-12-03 09:33:50   来源:   点击:

    以竹与纸糊贴而成的工艺品。成品绝大多数是拟真的具象工艺,婚丧喜庆各种场合都适合,多数用在传统宗教礼俗祭仪上。又称纸糊、纸紮。大致分三类:

    (一)厝:作为亭、所、院等用途,有家屋形、洋楼形,也有寺庙宫殿形。丧葬用的纸厝,通常比照真正房子或宫殿制作,称为「灵厝」。

    (二)人物、动物:小型纸偶有醮典中的神只、寺庙中的神像,或作为看桌看生、装饰之用的「戏出」等。大型纸偶常见的包括醮典法会和普度用的大士爷、官将、山神、土地等神尊替身。动物类有作为护坛官将座骑的虎、豹、狮、象、麒麟、龙、凤、四不像等。

    (三)其他:偶头、花灯、醮灯、金山、银山、普度山、孝山,以及奈何桥、枉死城、五鬼关和电视、电话、冷气、钢琴、化妆品、舞台等,只要有需要、想得到的都有。

    糊纸的技术和过程大略如下:

    (一)紮骨架与糊初胚:一根粗竹子经过劈、剖、修、剥成细竹篾,再量出吉祥尺度,然後组合。交界处用年糕纸条以十字交叉法缠绕紮成骨架。然後将白纸略微打湿,再抹上浆糊黏贴在胚体上,完成初胚。

    (二)成形与装饰:贴上彩纸,糊或揉捏出肌肉表情、折切窗瓦梁堵、在衣衫转折处摺出动态感。之後彩绘人物的脸部、动物的毛纹、纸厝本体的装饰等,然後贴上剪出的各种图案、文饰。最後作修饰,呈现栩栩如生的面貌。

    中文关键字: 纸紮 , 民间信仰 , 民俗艺术 , 民间工艺

    英文关键字past , paper sculpture , folk belief , folk art , craft

    参考资料

    1. 吴碧惠。2005。〈台湾传统工艺:糊纸〉。硕士论文,台北艺术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
    2. 潘鲁生等编。1993。《中国民间美术全集(2)祭祀篇?供品卷》。台北:华一。
    3. 刘枝万。1983。《台湾民间信仰论集》。「台湾研究丛刊」。台北:联经。
    4. 刘还月。1996。《台湾民间信仰小百科》。「协和台湾丛刊」40-44。台北:台原。 谢宗荣。2003。《台湾传统宗教艺术》。「台湾民俗艺术」11。台中:晨星。
    5. 谢宗荣。2003。《台湾的信仰文化与装饰艺术》。「人文丛书」7。台北:博扬文化。
    6. Laing, Ellen Johnston and Helen Hui-Ling Liu, eds. 2004. Up in flames: the ephemeral art of pasted-paper sculpture in Taiwan.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7. 糊礼糊图-高超纸艺小世界。http://host1.tyes.tyc.edu.tw/~web2003。

    延伸阅读

    1. 立石铁臣绘,向阳文。1986。《台湾民俗图绘》。「台湾风土全集」B1。台北:洛城。
    2. 片冈岩。1921。《台湾风俗志》。台北:台湾日日新报社。
    3. 吴碧惠。2005。〈台湾传统工艺:糊纸〉。硕士论文,台北艺术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
    4. 柳宗悦。1993。《工艺美学》。台北:地景。
    5. 郎莉娟。2003。〈台南地区传统糊纸文化研究〉。硕士论文,云林科技大学文化资产维护研究所。
    6. 凌志四主编。1985。《台湾民俗大观》。台北:大威。
    7. 陈品秀。2003。〈台南市糊纸工艺研究〉。硕士论文,成功大学艺术研究所。
    8. 曾永义等。1988。《乡土的民族艺术》。「文化建设丛书」10。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9. 庄伯和。1998。《台湾传统工艺》。「传统艺术槪说」2。台北:汉光。
    10. 潘鲁生等编。1993。《中国民间美术全集(2)祭祀篇:供品卷》。台北:华一。
    11. 刘还月。1996。《台湾民间信仰小百科》。「协和台湾丛刊」40-44。台北:台原。
    12. 刘枝万。1983。《台湾民间信仰论集》。「台湾研究丛刊」。台北:联经。
    13. 黄文博。1997。《台湾民间信仰与仪式》。「台湾风土志」4。台北:常民文化。
    14. 谢宗荣。2003。《台湾传统宗教艺术》。「台湾民俗艺术」11。台中:晨星。
    15. 谢宗荣。2003。《台湾的信仰文化与装饰艺术》。「人文丛书」7。台北:博扬文化。
    16. 曾景来。1998。《台湾的迷信与陋习》。「台湾研究丛书」33。台北:武陵。
    17. Laing, Ellen Johnston and Helen Hui-Ling Liu, eds. 2004. Up in flames: the ephemeral art of pasted-paper sculpture in Taiwan.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箸笼
下一篇:紮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