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纸
2011-12-03 09:34:02   来源:   点击: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一诗中,悼念亡妻,十年忌辰,往事蓦然来到心间,总冀望与深爱的人有些许的连结……

    无论古今中外,各民族熟分注重丧礼,以为死者的灵魂到「另一个世界」去了,想尽力使他们在那里能过上一种优裕的生活,以此抒发自己内心的各种情感。中国的紮纸艺术,最初起源於丧俗,它是将紮制、贴糊、剪纸、泥塑、彩绘等技艺融为一体的民间艺术。紮纸在民间又称糊纸、紮纸马、紮罩子等,它是为满足民众祭祀信仰中心理及精神需要的一种形式。

    纸紮的种类不外乎以下四类:一是『神像』,如入葬时焚於陵墓前的大件紮制品、客家义民祭中的大士爷、七夕焚烧供献的七娘妈亭;二是『人像』,包括童男童女、侍者、戏曲人物等;三是『建筑』,如灵房、牌坊、门楼等;四是『明器』,包括饮食器皿、吉祥用品和供品以及瑞兽类。各式紮纸作品取材巧妙,工艺精湛。

    随着时代演进,各种葬仪用品也日趋新潮,除了传统的金银纸钱外,纸紮手机、花园洋房、男女佣、信用卡、PDA、电子辞典、金银库、摇钱树、麻将、麻将桌、牌友三位、盥洗用具、西装、高尔夫球用具、手表、眼镜、钢笔、照相机、公事包、鞋子、冰箱、卡拉OK、暖炉、枕头、棉被、家电、笔记电脑,甚至一比一仿真汽机车、脚踏车、飞机……,应有尽有,都成了先人身後生活必需品。更是子孙表现心意的虔敬象徵。

    参考资料

    1. 许雪姬【台湾历史辞典】 远流出版 93 年
    2. 张志远【台湾的工艺】 远足文化 93 年
    3. 田自秉、杨伯达【中国工艺美术史】 中国文化史丛书 93年
    4. 洪新富 【纸的可能】 三彩文化出版 84年
    5. 名加糊纸店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38330343/history/01.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糊纸
下一篇:糕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