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印
2011-12-03 09:34:07   来源:   点击:

    糕印即是台湾传统年节喜庆时印制糕饼的模子,是种往昔民间常见的传统饮食器物,在台湾乡村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糕印其种类繁多丰富,精致美观,不只在尺寸大小或形状上变化多端,雕刻师父在印模上所设计的图案内容之美更令人爱不释手,眼花撩乱,使得这项传统居家常见的食用器物深深的蕴含了时代的艺术与风俗价值。

      传统糕饼多用於年节祭拜,然而由於其美味与外观精致讨喜,所以也常用於送礼以传达祝福。台湾为多神信仰的社会,民俗中有许多的节庆、神明诞生、节气轮替或敬祖祭宗等日子,各地方会依不同礼俗准备糕点祭拜,而这些糕点皆用糕模精心印制,从中可看出台湾民间对祭祀的谨慎与虔诚。

      糕饼印模的材料多以木制,其次为陶瓷模,木质模表面常有涂漆,由以朱漆为多,经长久使用常会斑剥掉漆,形成浓厚的怀旧岁月痕迹;陶瓷制模有釉烧与素烧之分,比之木模不易蛀腐,但有容易缺损的缺点。

      糕印最精采之处莫过於其丰富的雕刻图案,雕刻师父虔心仔细的一刀刀刻出的纹饰,除了表现出利落的刀工与流畅的线条变化,还往往诉说着许多的祈福意喻,常见的纹饰有代表长寿的龟纹,龟甲上常刻有「寿」、「福禄寿」、「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等文字,传说中食而长生不老的蟠桃纹亦有长寿之意,也广受民众欢迎,鱼形纹取其「年年有余」之意,希望「财源广进」、「子孙绵延」的连钱纹,以及龙凤纹、蝙蝠纹、花草梅籣竹菊莲、吉祥文字等各式各样招福纹饰,昔日风俗民情从中可窥见许多,形制有单面刻版、双面版,也有连测边皆有纹饰的,多样的变化在在显示出雕刻师父活泼的巧思与用心创作。

      糕印的工艺显现出台湾民间的饮食文化与习俗、节庆、信仰,是民间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的展现,不仅纪录了民间的艺术审美观,更反映了早前的民俗、礼节,从这些堪称民间艺术品的糕印中,我们阅读到古早岁月递嬗的宝贵痕迹和先民智慧运用的结果,是民间艺术风情最具体的呈现。社会衍变至今,传统农业式微导致民间做糕粿的习俗渐渐减少,虽然许多历史传承的百年糕饼老店仍致力於糕饼的研发与创新,但传统木制或陶制印模逐渐被塑胶工业制印模取代,此传统民艺的保存也将面临消逝的危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紮纸
下一篇:筛、敢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