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筛、敢仔

筛、敢仔
2011-12-03 09:34:07   来源:   点击:

    敢仔的种类繁多,大小用途各不相同,一般底部有洞的称为「筛仔」,无洞的称为「敢仔」,直径从20到80公分不等。通常米筛、敢仔都是以桂竹、孟宗竹或刺竹劈成篾片编制而成的,缘口以厚竹片围成二个竹圈,将编制的圆形篾片周缘内外夹住,并以藤皮缠绕固定。

    敢仔呈浅盆型,先以竹篾「密」编成圆形平面,使周缘微微向上弯起,再用竹片为成竹圈,以藤篾紮紧成为敢仔唇。敢仔的主要用途是当收成时,将谷物放在敢仔上,用来拨除空谷粒或杂物;敢仔的直径变异甚大,最常见的约70至80公分;达一公尺半的叫「敢湖」,逢年过节时,可以在上面揉粿团作粿或搓汤圆;更大的则叫「寮湖」,专供晒物用,通常是将笋乾、叶菜类、酱物、豆豉、年糕等食物舖放在寮湖上曝晒後,以便於保存或再制之用;如果是用来晒茶叶,就称为茶敢仔。

    为什麽「杂货店」又称为「敢仔店」呢?据说昔日因为有商船将杂粮、乾货等运送到鹿港、府城及艋舺的批发杂货的商行,於是店家将金针、香菇、笋乾、鱼乾、米粉、面条和豆腐乾等物,舖放在「敢仔」上贩售,於是「敢仔店」就成为杂货店的代名词了!

    筛仔可分为米筛和大筛。米筛直径长约60公分,由宽约0.3公分的竹篾编成圆形平底,压一挑一镂空编成方空格状,高约5公分,缘口以厚竹片围成竹圈为框,再以竹钉固定;使用时手持米筛左右摆动,可筛选米或绿豆等物。大筛又称「籾筛」,直径约55公分,以宽约0.8公分之竹篾编成浅盆形,底部四方孔洞的边长约0.8公分;因孔洞较大,多用来筛选稻谷、玉米等;除了可以手持筛选外,也可以立三根竹竿,交叉架为支柱,将大筛放在其上作业,节省力气。

    米筛在结婚仪式中还有一种传统用途哦!就是当新娘下花轿或轿车、进入洞房前,必须以米筛遮盖在新娘头上,称之为「过米筛」或「遮米筛」,其用意除了除魔之外,也有新郎压服新娘的用意。「米筛」的细密网状,象徵天罗地网,再以朱红色的颜料在背面绘上太极、八卦,写上「百子千孙」、「囍」或其他吉祥语,亦可避邪驱魔。据说这个习俗是来自「桃花女斗周公」的传说故事,而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甚久,因此结婚用米筛的习俗,也就沿用至今了。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糕印
下一篇:糖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