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艺
2011-12-03 09:34:38   来源:   点击:

    宝岛台湾农产丰富,甘蔗制成的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糖有遇热溶成液体,常温则凝成固体的特性,因此民间手艺人就利用这种特性,制作出各式各样的糖食,其中『糖画』、『糖塔』和『吹糖』不但工具和材料都非常简便,随手可得,而且制作过程极富想像力和创作力,值得推广流行。

    三、四十年前本省,还是农业社会,交通不便,店铺稀少;当时的孩童若想吃块糖,需跋涉一段路程,才能买到。因此,画糖人和吹糖人的行业也就应运而生。

    『糖画』是台湾昔日的民间玩具,自福建传入,然後普及於台湾大小城镇。从前,不论乡村、城市、街头巷尾,处处可见现场表演的卖糖人,他们以白糖为原料,加上巧思,作出各种不同形式的糖偶,既可赏玩,又可当作零食,不仅是孩子们的最爱,连老人家也都爱不释手。

    制做糖画仅需白糖、沙拉油、清水与竹签四种工具。还有轻便的炉子、锅子、铜板片、木笔、铁铲、油刷与筷子,就可以开始制作了。

    首先,将砂糖倒入锅子里,并加入适量的清水,置放在炉火上熬煮并且随时用竹筷搅拌均匀,直到糖浆起泡,呈现茶色时,就把炉火关小。然後,用竹筷沾上一点糖浆,放入冷水中,试其硬度,若取出後能立即硬化,即表示糖已经煮熟,就可握起锅把,按图形把熬热的糖浆缓缓倒在涂有沙拉油的锅板上,并修饰其轮廓,最後再依需要,以铲子和绘制工具,绘制出图形,完成後再用铲子的前端,将半成品与铜版剥离,在其背面黏上竹签,等完全硬化就成了!

    根据画糖师傅表示,熬糖和画糖的技巧是决定成品好坏的重要关键;熬糖要有耐心,画糖则讲求速度;否则,一旦糖浆冷却硬化,就无法随心所欲绘制各种图样了。

    画糖的功夫全在『倒』的功夫;技艺好的师父把糖将到在铜板上时,各类人物、鸟兽都已大致成形,只要稍加雕塑,便是精美的成品。另外还有一种简便的画糖方法,师傅们先制作好许多图案模型,再用小竹片挑起糖浆,涂在模型上,糖浆冷却之後,即可取出各式各样生动活泼的成品。或者把糖将倒在铜片上,再拿制作好的木模往上一印,印出图样来。而较复杂的糖偶,可以先把各部份分别印制,再拼凑起来。

    古早的糖画题材大多以十二生肖为主,现在,可请画糖师父制作淘气的蜡笔小新、可爱的HOLLA KITTY或神奇的小叮当,哇!那该有美妙呀!也许你现在就想DIY一枝甜甜蜜蜜的棒棒糖噜!

    参考资料

    1. 【台湾人民俗】台湾人民俗编辑小组,桥宏书局,民89。
    2. 【台湾的工艺】张志远,远足文化,民93年。
    3. 【台湾乡土艺术导赏教学手册】郭博州,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民91年。
    4. 【台湾的老行业】罗秀华,远足文化,民93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筛、敢仔
下一篇:篮胎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