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木作
2011-12-03 09:34:47   来源:   点击:

    传统木作的工法之一。除与传统建筑木雕融合,也指传统家具类的制作。

    传统木作约可分为粗木作、细木作和木雕三类,细木作又称为小木作或幼木作,与大木结构并存,但其界线很不明显。由於大木匠师所绘制的结构图,通常已经决定了梁、枋及斗栱的尺寸,因此也使细木作的尺寸受到限制。细木作的雕刻木材种类,一般以樟木居多,主要取其质地细密、木纹坚实,且不易腐朽的优点。

    清初乾隆时期的建筑木雕较简约,至中期之後才渐丰富,以1796年(嘉庆元年)的淡水福佑宫为例,其束随、托木、头巾、斗抱、狮座、斗栱、吊筒与瓜筒等,皆被施以繁琐的雕刻。1910年代改建的澎湖马公天后宫、云林北港朝天宫、台北保安宫与台北龙山寺等的木雕,呈现多样技法与多种题材,所聘的雕花匠师来自中国泉州、福州、潮州及客家地区,并有许多「对场作」(即左右边或前後殿雕琢风格不同,手法粗细迥异)。除了各派式样众多,台北孔庙大成殿的天花板,有以车床制成的栏杆,则是吸收了南洋的西洋作法。潮州的木雕较泉州或漳州细致,所谓「内枝外叶」的雕法即以潮州最佳。

    细木作的匠师在建筑之外,也承揽如家庭用的桌椅、供桌、神龛、红眠床及寺庙祭具、神案、神轿、梁柱雕花、匾联雕刻,或是器物、单纯的艺术品等等,因而工作范围很大。1960年代之後,台湾的宗教活动蓬勃,除了寺庙翻修与兴建提供大量的木雕机会,民间家庭里的佛桌、神龛、家具及神像的需求量也急速升高,台北大溪、彰化鹿港以及台南一带有不少家具及佛像雕刻店设立。着名的细木作匠师,包括杨秀兴、黄连吉、苏水钦、黄良、黄龟理、苏海萍、李松林、郑振成等。

    中文关键字: 佛桌 , 神龛 , 家具 , 泉州 , 漳州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篮胎漆器
下一篇:红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