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编篮
2011-12-03 09:35:00   来源:   点击:

    ◆赛夏族

      赛夏族常见的编制品包括米笾、米筛、种子篮、背篮、提篮、线篮、便当、食篮、置物盒、藤帽、甚至放置祖灵象徵物的神圣小藤篮等。编器使用的材料主要为竹、藤两种。

      一、竹材:主要是桂竹,是制作编器使用最多的材料;另一种野生的小绿竹,是用来编制较细致器物(如谷物背篮)的好材料。

      二、黄藤:用来制作精致器物的材料,如藤帽、谷物背篓等。

      编篮虽然是各族群普遍具有的技术,但赛夏族有其特殊的传统形式表现和技法。例如,赛夏族的背篮主要是双肩带式的背篮,靠肩膀的力量扛物;而不似类近的泰雅族或平埔族主要是以额带式的背篮,背带挂在额前,靠头颈的力量扛物。这种双肩带式的背篮风格,自今仍持续维持。传统的背篮形式,是喇叭型、上为敞口呈圆椎状、下为图柱状的背篮。主要用来盛装谷物,多以斜纹法编成细密无孔。现在生活中普遍见到使用的为另一种形式背篮,称为takil,主要以六角形编法编制的透孔背篮,可用来装置各种杂物、地瓜、菜、柴薪、工具等;这种编篮是属於泰雅族的形式,但已将之改为赛夏族惯用的双肩式背带。

    ◆布农族

      布农族编器所使用的材料有1.黄藤。2.一种外观颇似藤,叫做TALUN的植物。布农族的编器有:盛装搬运篮、工具篮、菜肉篮、置汤匙篮、储存篮、筛子、圆形便当盒、收藏篮、肩背、头额顶带等。

      网袋与编器都是布农人日常的盛装器皿与搬运用具。网袋依性别上使用及用途的不同有男用网袋、女用网袋、男女通用网袋三种。女用网袋多用於工作场合,妇女到野外采集都用此网袋盛物。网线粗细、袋子大小与网目、负荷量成正比。荷轻者用斜背方式,重者则以头额顶法背负。男用网袋最大者可容纳一整只山羊或山猪。男女兼用网袋是用在到他处远游、拜访朋友或参加酒宴时,放置礼物、随身物和回赠品时的外出专用网袋。

    ◆鲁凯族

      鲁凯族的竹藤编器有背负搬运用的大小背篓及额带。贮放用的大小套盒、有盖方盒。盛置东西用的大小竹笾、竹豆。安置婴儿的儿篮、保护未出牙的婴儿随身携带装排泄物的草篮。放衣物的箱子、放珠玉饰物的小藤盒及藤编套盒。遮雨及服丧用的尖顶型雨笠及龟甲型雨笠。烤芋头乾用的架子与筛芋头乾的筛子。材料以竹子为主。

    ◆雅美族

      雅美族编器主要材料为野生的水藤(VARIT)、山林投(KASOKASO)及兰屿竹竽(NINI)。竹材大半用於建筑屋顶之用。编器多用水藤制作,因为水藤类比竹材取得容易,素质松而轻,富於弹性,弯挠时不易折断,不易腐朽、经久耐用。

    ◆排湾族

      排湾族的编篮,主要材料为竹、月桃及藤。

    ◆邵族

      邵族的男子非常善於编织,他们可以用不同的材料编织出各种器具。较为常用的材料有藤、竹子和毛枝……等,而常见的编织物品则有祖灵篮、提篮、饭盒、背篓、背篮、鱼筌、虾筌……等。

      邵族人信仰的基调为祖灵信仰,每户人家中都备有一只「公妈篮」(学术上称为祖灵篮),祖灵篮代表祖灵的所在,处在屋中最神圣的地方。

      篮中放的是祖先遗留下来的衣服和饰品,并依年代远近来叠放,最久远的放在最上层。而祖灵篮系用藤条做成四方形的支架,再以藤皮编成的不透空方形篮。

      此外,邵族人尚编有打猎与山田工作时,搬运物品所需的背篓和背篮。背篓的使用极为广泛,是属於底小口大的藤制造型,背篓下方并有足状的支柱,口的长边设有提把,可方便置立与提物。

      邵族人因居住在日月潭畔,渔捞用具也显得十分重要。他们制作鱼筌来补鱼、虾筌来补虾,两者都是用竹片来编制,只是虾筌比鱼筌还要小些。

    参考资料

    1. (原住民族艺术)http://www.tacp.gov.tw/art/ARTS/arts.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红铜
下一篇:结晶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