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晶釉
2011-12-03 09:35:11   来源:   点击:

    结晶釉简介 : 乃是窑变的一种,指利用高温下釉料中金属的饱和溶液在缓冷过程中析出的晶体密集形成针状波纹状、星形、冰花、晶簇、花网纤维状等﹐并可得到有色结晶的形态,故名。其烧制所自然形成之图案,又有「火中蓓蕾」之称,目前在全世界中还找不到两支完全一模一样的结晶釉。(因不同的化学组成和不同的釉层厚度、温度制度,形成不同晶形的结晶釉。再加上结晶釉流动性甚强,故同一窑出窑的作品,其花色均略有差异,不会雷同。即每一支的图案绝不相同。) 。

    结晶釉作法 : 熔合锌、矽、铝、钛的氧化物和钾、钠熔块形成基础釉、再加上作家想要的色料,混合成为釉药施在坏体上。以高温(约 1320 °C左右)烧制;其间并经回温至 1100 °C左右停留 2~6 小时,促其晶格形成。

    结晶釉发展 : 结晶釉这种陶瓷,早在宋代中国就已经发现,不过那时的结晶是属於「铁」的结晶,例如油滴 (表面遍布大小不一的具有金属光泽斑点)、兔毫 (黑釉上半露银白色如兔毫状的细丝) 、曜变 (在凝厚的黑釉层面出现大小不一、分布不匀的油滴状结晶斑点,斑点边缘呈现以蓝色为主的五光十色的光晕,随着观察方向的改变,光晕所产生的变化仿佛夜幕之星光芒闪烁) 等黑釉器上的斑纹皆是,清代又出现茶叶末、鳝鱼黄、蟹甲青等新品种。只是从前的人不了解这种化学物理上的变化,而取了许多依花纹形态的命名。现在新品种的结晶大都是从「锌」中求其变化,锌的好处是结晶体大,常依釉色不同的发色体而作多彩多姿的性变化,火候的精密控制是烧成晶体的重要的一环。锌结晶釉最早被研发出来的是法国的陶瓷厂,在一百五十年前研发出来的。台湾是在民国七十年才研发出来,就是莺歌窑厂和台北的孙超老师

    台湾研究结晶釉成功的先驱 : 孙超

    孙超的结晶釉器,特色是,花朵开的大,清新艳丽异常,无论蓝、褐、白、绿等色泽,都烧制的非常完美,方叔称它是孙超「心血的结晶,火上的蓓蕾。」

    他成功的研究成「晶种植入法」,可控制结晶花朵的大小与其开花的部位,使晶体与构想交融,而构成心中想像的完美画面,从淋漓中绽开异彩,从视觉上使人产生美感之共鸣,无怪乎他的结晶花朵,教洋人瞠目而惊讶得难以相信它是从火中盛开的。

    参考资料

    1. 艺术家85期 心血的结晶.火上的蓓蕾 /方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藤编篮
下一篇: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