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金
2011-12-03 09:35:19   来源:   点击:

    金是最早被发现的金属元素之一。几千年来,拥有这吸引人的金黄色属是富有的象徵。中世纪时期炼金兴起,想以人工方法制成金。现代的科学家,已经实现了古代炼金家的梦想。他们可以从海水中提取出金;在粒子加速器中把汞和铅变成金;也可从铂、铱金属制成不稳定态的金。

    自古以来,金一直是贵重贵金属,主要是物以稀为贵。金有可爱的金黄色金属光泽,易延展,柔软容易铸造,可以拉成长条细线,可打造成薄片;黄金铸造成形後,能抗生锈、抗腐蚀和其他化学变化,不会变得晦暗无光。

    金的元素符号Au,原子序79,原子量196.967,密度19.3/cm3。熔点1064.3。C,沸点2087。C。能溶於王水(王水是以浓硝酸及浓盐酸以1:3体积比混合所得之混合物。它是强酸中唯一可以溶解金矿的酸。),也可溶於硷性氰化物溶液、热氯化铁溶液、硫代硫酸盐溶液和水银。

    金是地表下的液体、气体升上後沈积而成。这些气体和液体是由地壳中龟裂处移向地表,通常可以在矿震或沙积矿中发现,也可从海水中取得。每一公吨海中含72毫克的金,科学家正在寻找更良好的采集方法。

    金很少以纯态出现,常和银结合成天然的琥珀金;也常和石英、方解石、铅或铜混杂在一起。所以金常由这些金属矿开采的副产物中获得。

    黄金的主要需求和用途有三大类:

    【国际储备】由於黄金的优良特性,历史上黄金具有充当货币的功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黄金虽然已经退出流通领域,但目前许多国家,包括西方主要国家国际储备中,黄金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珠宝装饰】华丽的黄金饰品一直是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财富的象徵。

    【工业与科学技术上的应用】由於金具备有独一无二的完美的性质:极高的抗腐蚀的稳定性;良好的导电性和导热性;金的原子核具有较大捕获中子的有效截面;对红外线的反射能力接近100%;在金的合金中具有各种触媒性质;金还有良好的工艺性,极易加工成超薄金箔、微米金丝和金粉;金很容易镀到其他金属和陶器及玻璃的表面上,在一定压力下金容易被熔焊和锻焊;金可制成超导体与有机金等。正因为有这麽多有益性质,使它广泛用到重要的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中,如电子技术、通讯技术、宇航技术、化工 技术、医疗技术等。

    参考资料

    1.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2. 【台湾的工艺】张志远,远足文化,2004年。
    3.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年。
    4. 【传统工艺在台湾】庄伯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5.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年。
    6. 【台湾银器艺术(上)】简荣聪,台湾省文献会,1987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结晶釉
下一篇:藤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