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胎
2011-12-03 09:35:22   来源:   点击:

    藤胎,就是采用藤篾编制成漆器制作前的胎体。

    台湾先民自福建渡海而来,早期一切民生日常用品、传统精致漆器及制作技法,也随着移民而植入,而藤编器具的使用在台湾原住民当中极为普遍,且多为日常生活中极具实用且多用途性质的容器,因此开始就地取材、自制生活所需器物的生活,这些漆器,大多从福建舶来或唐山师父在台制作,如佛像、红眠床、橱柜、梳妆台、礼篮、果盒等,而这些漆器是习俗与宗教信仰中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因台湾盛产竹材、藤材,因此竹篮、藤篮编制物便成为垦荒初期的实用、俭朴的日常生活用品。直到清雍正年间,清政府对台湾解禁後,大量精致的竹制品从泉州、厦门等地大量输入,可见竹、藤制品在台湾早期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与意义。

    以下就藤胎漆器的制作技法,简述如下:

    1.胎体制作:以藤篾编制器物胎体,注意胎体的支架及编制弧度,以免变形。

    2.整理胎体:检查胎体编制的紧密度,修剪多余的藤篾。

    3.固胎:在藤篾胎体内外,均用漆刷髹涂生漆一遍。

    4.填漆灰土:藤胎因材料及编法,常产生较大的空隙,所以胎体内外必须先用生漆及黄土粉混合的漆灰土填埋,以巩固胎体。

    5.贴布:施作部份为内胎及缘口部分,有防止漏水的作用。使用米糊及生漆混合而成的黏着剂,将锦织布黏贴在整个内胎及缘口部分。

    6.整修:削去多余的布。

    7.粗漆灰土:将生漆及粗黄土粉混合的漆灰土,使用木刮刀或硬毛刷在贴布处刮平,等乾後,用砂纸研磨;再刮一次粗的漆灰土後,阴乾。

    8.研磨:用水砂纸研磨。

    9.细漆灰土:将生漆及细黄土粉混合的漆灰土,使用木刮刀或硬毛刷在贴布处刮平,等乾後,用砂纸研磨;再刮一次粗的漆灰土後,因乾。

    10.研磨:用水砂纸研磨。

    11.下涂:用漆刷髹涂黑漆一次。

    12.研磨:用水砂纸研磨。

    13.中涂:用漆刷髹涂黑漆一次。

    14.研磨:用水砂纸研磨。

    15.上涂:用漆刷髹涂黑漆一次。到此内胎及缘口的制作工序完成。

    16.为了加强藤材的特色及编制的纹饰技巧,大部分的作品只使用生漆一再擦拭,视创作作品需求之色泽及亮度,达到所需为止。色彩表现部分,可在表面胎体部分彩绘,增加设计及美感。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纯金
下一篇:结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