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饰
2011-12-03 09:35:30   来源:   点击:

    藤皮是取自台湾黄藤,为常绿蔓生植物,茎长可达十余公尺,采伐、剥皮去刺後成为藤材。在竹器编制施作中,常用藤皮以卷绕、紮结来作接合、装置及装饰,以增加器物之美观与实用功能。藤皮使用时应先湿润,编作时编目除了整齐、牢固、美观之外,绕卷紮实是最为重要的。

    藤皮卷缠时,为求牢固美观,开头、接头、结尾处都必须作隐藏或修饰。结饰种类众多,简介如下:

    一、棒卷法:

    1.素目棒卷:藤皮连续卷绕,头尾两端横入藤皮卷紧。

    2.嵌入棒卷:棒卷中,横向置入另一藤皮编制,呈现变化纹样。

    3.菱目棒卷:藤皮连续卷绕并交叉编制,呈现菱形纹样。

    4.虫形棒卷:卷棒时,施作虫型编法,有压一、压二、压三等编法。

    5.嵌入虫形棒卷:棒卷时,横向置入另一藤皮为轴芯,以此另取藤皮施作虫型卷绕编法。

    二、紮结法:

    1.十字结:使用藤皮2-4回穿绕紮结,常应用於竹器提手、底足与器体接合。

    2.十字圈结:以十字结交叉点为中心,再以藤皮作挑压绕4-5圈即成。

    3.十字圈编结:以十字结交叉点为中心,藤皮绕2-3圈,每一圈藤皮互作挑压即成。

    4.蝶型结:藤皮棒卷3-5回後,於两侧互作><字型往返圈绕,互相牵引之,常用於接合、装饰竹器。

    5.蝶型圈结:以蝶型结交叉点为中心,藤皮挑压绕4-5圈。

    6.边角结:通常应用於方型编器底角边编作,有装饰、保护作用。

    7.菱挂结:通常应用於竹笠尖顶或盒盖部位,常用於接合、装饰竹器。

    8.小紮结:提把、圈足装置或两竹片叠合时应用,须在接合处钻孔,藤皮穿绕二次後,在孔洞处往内绕1圈後拉紧,再由另一孔洞穿出,往内绕1圈後拉紧即成。

    9.虫型紮结:提把、圈足装置或两竹片叠合时应用,须在接合处钻孔,藤皮穿绕二次後,以此为轴芯藤皮连续穿绕卷紮而成。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藤胎
下一篇:纸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