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伞
2011-12-03 09:35:37   来源:   点击:

    『咱二人,做阵遮着一支小雨伞,雨愈大,我来照顾你,你来照顾我!虽然双人行相偎,遇着风雨这呢大,坎坷小路又歹行,咱着小心行!你甲我,做阵遮着一支小雨伞,雨愈大,渥甲淡糊糊心情也快活!……』一首洪荣宏主唱的《一支小雨伞》,让恼人的雨季,增添浪漫情怀!

    伞,是挡风避雨、遮光的生活用具,在中国已有悠久的历史。《史记.五帝纪》中就有关於伞的记载。古人最初把伞叫做『盖』,相传,春秋末年,着名工匠鲁班发明了「伞」。最初以丝帛制成的伞,价格昂贵,百姓难以买起,雨天只能戴斗笠或穿蓑衣。汉代以後,人们采用涂上桐油的纸来制作雨伞。唐宋时期,纸制油伞开始普及民间,并传入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到了清代,出现了精工彩绘的花伞。十八世纪中叶亦传入英国,随後传遍欧美及世界各地。到了本世纪三○年代,中国人又首次发明了折叠伞。

    伞,除了实用价值之外,也兼具美观的作用。手工制作、设计精美的美浓油纸伞,已成为文化纪念品。为因应需要,造型简单、小巧的小纸伞问世,其形状、结构与油纸伞相同,只是做法较简单,骨架部分以细木条取代,伞面在糊裱之前,也可作画、题诗,兼具艺术与工艺之美。小纸伞在台湾曾经有一段辉煌的外销岁月,其用途多为装饰,像是水果盘插的小纸伞、随风摇动的纸伞小风铃等,都有其存在价值与推广空间。

    想不想来做把小纸伞呢?

    首先,准备材料:白胶、竹筷一支、双面胶、剪刀、【图一】的模型。

    (1)先将【图一】中的【A】剪下贴在粉彩纸上,并将【A】上的实线剪开,之後利用黏贴处将【A】黏成圆锥状。

    (2)【B】也跟【A】用同样的方式,做成圆锥状。

    (3)将竹筷细的一端朝上,将【D】剪下,利用卷的方式,黏贴在距离顶端0.5公分的竹筷上。

    (4)将【A】套入竹筷中。

    (5)将【C1】剪下套在竹筷上(若能够取得其它颜色的纸会更漂亮)。

    (6)剪下【C2】,将其以卷的方式,黏在竹筷的最上头。

    (7)将【B】套入竹筷中,并把【B】上的齿轮通通黏在【A】的底面。

    (8)剪下剩下的【D】,将其以卷的方式,黏在【B】的下面。

    (9)将【E】剪下,以卷的方式,贴在竹筷的最下方(若能够取得其它颜色的纸会更漂亮)。小纸伞就这样完成了。

    台湾闽南发音『伞』与『散』同音,因此,一般人不爱送伞,做为礼物。这把做好的可爱小纸伞,得留着自己欣赏喔!

    参考资料

    1. http://www.town-all.org.tw/93EBooks/inside_ee_detail2.asp?BID=293滴~答~滴~答~一枝小雨伞
    2. http://edu.ocac.gov.tw/ocac_ebook/index.htm
    3. 全球华文网路教育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结饰
下一篇: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