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结
2011-12-03 09:37:21   来源:   点击:

    编织工艺的一种。古人称「两绳相钩连」便是「结」,俗称「编结」或「打结」。

    依使用目的不同,钩连成无法计数的绳结;古往今来累积许多固定编法的结子,大致区分为实用性和装饰性两类,前者以系绑牢固的功能为主,结形规整,应用在日常生活、工程、消防、航海及童子军活动等方面做捆绑之用;後者着重结形的美观,也略具系绑的功能,通常编成吉庆节日应用或美化家居环境的挂饰、或被用来装饰其他的物件;二者无法严格分类。

    绳结在古代曾做为记事的工具,《周易》「系辞下」云:「上古结绳而治,後世圣人易之以书契。」记载古代的轩辕氏、伏羲氏、神农氏等12个姓氏都曾经用绳结数目或形状记事,在国外也可找到一些零星的记录。此外,绳结的定义和名字,也常被诗人填入诗词,例如同心结、合欢结、双双结等,比喻男女之间爱慕、坚定的情愫。

    1970年代中期,英文汉声出版社深入调查、收集民间的传统装饰结,接着由陈夏生深入研究、溯源、创新,藉由着书、授课和展览来推广,於1980年代前期开始风行;并於1981年印行的《中国结》书中,将这些历史悠久,外观对称精致,结法变化无穷,符合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和审美观念的绳结,总其名为「中国结」,也於年底被应用在政府公文和艺文活动的文宣之中。

    中文关键字: 绳结 , 同心结 , 中国结

    英文关键字Chinese Knotting

    参考资料

    1. 陈夏生。1981。《中国结》。台北:英文汉声。
    2. 陈夏生。1983。《中国结2》。台北:英文汉声。
    3. 陈夏生。1997。《中国结3》。台北:英文汉声。
    4. Lydia Chen . 1981. CHINESE KNOTTING. H.K.:Dai Nippon Printing Co.(H.K.)Ltd. .
    5. Lydia Chen. 2007. Fun With Chinese Knotting. Singapore:Tuttle Publishing.
    6. Lydia Chen. 2007. The Complete Book of Chinese Knotting. Singapore: Tuttle Publishing.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翡翠
下一篇:绳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