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扒
2011-12-03 09:37:54   来源:   点击:

    耳扒,是为挖除耳内污垢的用具,有竹制、木制、金属制等不同材质所制成,其中以竹材制作的耳扒具有温润的质感和适宜的弹性,一直受到国人甚至日本等外国人的喜爱。

    竹制的耳扒通常使用桂竹制成,长约15公分,宽约0.4公分,厚约0.3公分,尾端为圆弧形,经过加热後,烤至略为弯曲,以利扒出耳垢,除了长短不一外,形式也有很多种,有的在顶端装上鹅毛,有的则以木偶娃娃装饰。

    一根竹签是如何变成耳扒的?竹耳扒的手工制作程序繁琐,制作过程为:从整只桂竹削成一枝枝的竹签,再用刀慢慢削出耳扒雏型,包括头部及颈部弧线,再以碳火烘烤,使前端弯曲,作为挖耳垢的弯曲部分,最後在加上尾端的木偶或鹅毛,才算完成。

    手工制作耳扒,产量一直无法扩大,常发生供不应求的情形,因此,为增加产量,构思使用机器来代替部分人力,开发出耳扒粗胚成型机、耳扒削平机、弯曲加热机及压型机。这些机器将桂竹以自动进料、砂磨及切削,并使用弯曲机,以电热隔温加热耳扒前端使其弯曲,有别於传统首功制作时的蜡烛加热。但制作过程中仍有很多部分无法以机械完全取代,仍需藉助人工及纯熟的技术来作业,才能使得耳扒形状砂磨得左右匀称,而不会太薄或太厚。

    耳扒的造型简单,为求变化,有设计在尾端有木偶及毛球作为装饰,也有完全不作任何装饰造型,只将尾端砂磨整平。木偶造型的制作与绘工大多在南投县鱼池地区进行;毛球早期采用鸭屁股地方的毛制成,因量少不敷使用,现在则改用鸭胸腹及大腿内侧之绒毛,作法很像做棉花糖。

    参考资料

    1. 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竹艺竹情在竹山 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 编着 竹山镇公所出版
    2. http://www.mamigo.com.tw/Store/Manage/Product/Nsingle.asp
    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r-s/r-s040202-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缠花
下一篇:台湾工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