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边法
2011-12-03 09:38:04   来源:   点击:

    皮革制合在组合时均需要缝合或以皮线缠绕,除此功用外,缝线及皮线缠绕还有装饰的作用,因此缝合及皮线缠绕的顺序是以装饰为优先,再作平面部分之缝合,最後才是立体的缝合,不论用何种缝合法,在缝合及皮线缠绕之前,均需先在皮线内侧涂上腊,才不会使皮革纤维松驰易断。

    除了其功用有别外,缝合及皮线缠绕的方式亦有数种,简介如下:

    一、平缝法:又称为直线缝饰法或上下缝饰法。手法与一般缝的方法相同,是皮线直接一孔接一孔穿过去,露出皮的边缘而不绕线。必须注意的是缝孔数目要保持偶数,缝出的纹样为一条有间隔的直线。

    二、平行缝饰法:又称为穿绕缝饰法,或称为斜缝法、卷绕法、平绕法。打孔时可以圆孔为主,将皮线顺着皮革边缘绕缝即可,皮线的长度约为缝合部位的三倍左右。缝饰时注意事项有二:

    (1)起缝之线从後片开始,线头留出1~1.5cm置於二皮革之间,然後依次绕线。

    (2)结束时之绕线,故於最後第二个洞时,必须留一松环,以利於拉线。

    三、宽带缝饰法:缝法与穿绕缝饰法相同,但使用宽幅的软线,感觉柔美。

    四、单线回针缝法:又称为里缝。隔孔下针,在被越过的孔洞回针穿出,依序缝制,是属於半回针缝的方式。

    五、点缠缝饰法:又称为单绕缝法,缝法非常绵密漂亮,所需皮线的长度约为缝合部位的五倍左右。

    六、双缠缝饰法:又称为绕辫缝法,与点缠缝饰法的缝制要领相似,但在点缠时在皮革缝上一个交叉结,双缠则是缝上两个交叉结,所需皮线的长度约为缝合部位的七倍左右。

    七、十字交叉缝边法。

    八、对称交叉缝边法。

    九、双线平针缝法。

    十、单条锁链缝法。

    十一、双条锁链缝法。

    参考资料

    1. 新形象出版公司编辑部编着(民79) 。皮雕艺术技法。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2. 苏雅汾(民78)。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永和市:新形象出版,北星总代理。
    3. 苏雅汾(民94)。皮雕技法的基础与应用-进阶篇:打敲篇、皮雕篇、水晶染篇、皮绞染篇暨织物染整技法之植物染篇与印染篇。台北:全华。
    4. 叶明福(民93)。自己动手作创意皮雕。台北:福人居。
    5. 叶明福(民94)。创意皮雕简单作─发挥技巧的从基础到实作皮革手艺。台北:福人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工艺之家
下一篇:背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