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篓
2011-12-03 09:38:10   来源:   点击:

    背篓,是原住民的编织工艺品类。背篓依材料之不同可分为竹编、藤编两种。妇女用背篓或背架上山工作,将背带置於妇女的额头,做为妇女工作前盛置农具或背负婴孩之用;平常也可置放地瓜、芋头、南瓜或谷物类等农作物。使用背篓背负重物时,必须把双手握紧背带两端,以减轻头顶的负担,并防止背带向後滑落。

    台湾各原住民族,使用藤条、竹片等素材,以其表皮纤维强韧的特性,在取用、烘烤之後,趁其仍保有柔软特性时,加以编织成形以承载重物。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背篓型制,但其背负的方式有双肩背负、头带背负或二者并行的背负。原住民的背负系统,背篓可算是外架式,以头带为主、颈背承载受力,且不使用腰带辅助。泰雅族传统背篓的使用有其禁忌,它一定是男女分开,不可混用,就像男性是不能碰织布机及相关器具,女性不能碰打猎用具是一样属於禁忌的一环。

    背篓的制作,有大、中、小之分,视使用需要而定。

    背篓的编制法:

    以藤条作为背篓之骨架,以竹或藤编作编体,常见的编法有透孔六角编法、斜纹编法、方格编法与柳条编法等;由於泰雅女性多采额运法搬物,故前侧提把下系有藤编单条背带的是女性用具,男性则为两肩背带。目前因藤材取之不易,因此尼龙纤维就逐渐取代藤材了!

    参考资料

    1. 原住民三类DIY背包。http://www.twmount.com.tw/Content/Content-Detail.aspx?seri=1850
    2. 自然与人文数位博物馆,民族典藏知识单元。http://digimuse.nmns.edu.tw/Module.jsp?ID=aetpuyh021101000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缠边法
下一篇:台湾工艺之家品牌形塑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