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明
2011-12-03 09:38:41   来源:   点击:

    罩明,是在一色漆器或有纹饰的漆器上罩一层透明漆,意即用透明漆罩住漆器的器体的色漆,而使用透明漆,漆在各种不同器物上的髹饰做法,就称为「罩明」,是现在「单色髹涂」的一种。

    罩明的操作流程为:先在中涂漆地上描彩、描金绘出图纹後,再以透明漆髹涂。罩明因底漆不同,名称各异,如在赤漆底上罩明,称「罩朱髹」;在黄漆底上罩明,称「罩黄髹」。由於天然漆的色泽为琥珀色调的透明度,罩了一层或数层之後所产生的透明层次感,能使下层的装饰花纹、木纹以及金银粉的特点和美感表现出高雅的风趣,罩漆如水之清,纹色明於外,透彻含蓄,绝佳可贵。也就是说漆器在经罩明程序後,漆器的器体表面显得光滑润泽,图案纹样隐隐若现,极为雅致。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着色
下一篇:脱腊铸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