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脱腊铸造

脱腊铸造
2011-12-03 09:38:49   来源:   点击:

    牙科用、戒指、首饰、装饰品和小型工艺品均应用『石膏模的脱蜡铸造法』作成,石膏作为粘结剂用,主体为白矽石等耐火材料。

    将金属制作的成品原模型,放在两片橡胶中间,放於热压机上加热、加压,使橡胶产生永久变形,而形成模型物的空模穴。将两片橡胶对合、锁紧,使注入口紧靠於注蜡机的注出口,以0.2~0.5 kg/cm2的力量将熔蜡注满橡胶模。

    冷凝以後打开橡胶模,取出蜡型,使用低功率的烙铁局部熔化蜡型,将其焊接在充当流道的蜡干上,进行『组树』作业,将组树放入不锈钢环内,倒入石膏浆,然後振动和真空脱泡。

    石膏模硬化後,在室温放置12小时以上,使用电炉(120~150℃)或压力钠蒸汽脱蜡,脱蜡後的铸模缓缓升温到650~800℃烧成,将渗附於石膏表面的蜡质完全烧除。残余蜡质燃烧不完全时,成为碳残留会在铸件表面形成缺陷。

    在烧成温度保持一段时间,使『铸模』内外温度均匀,在炉内徐徐冷却到适合『浇注』的温度,然後取出石膏模放入『真空铸造机』或『离心铸造机』内进行浇注。戒指、胸针等形状十分复杂的首饰,具有细微凹凸纹路的成品,都以『离心铸造法』制成。铸造机附设有高周波加热装置,用来熔化坩埚内的贵金属,再藉离心力(400~1000rpm)使熔融金属注满石膏模,冷凝後鎚打不锈钢环,取出石膏模,再用水枪冲散石膏,最後,取出铸件处理。

    参考资料

    1. 【铸造学】江文钜、张晋昌/编着,出版社:全华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
    2. 【铸造学】龚肇铸/编着,文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1990年。
    3.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
    4. 【传统工艺在台湾】庄伯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罩明
下一篇:莳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