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绘
2011-12-03 09:39:00   来源:   点击:

    日本的「莳绘」技法,就是中国的「描金」技法。莳绘技法源自於中国的「平脱」技法发展出来,「平脱」是在器物表面镶贴金属片,胎体器物弯曲面不易处理,作品图面表现僵硬,没有阴影的感觉,因此日本创造出利用金银粉表现的「莳绘」技法,利用明暗的渐层效果,将图案纹样表现得更为生动。

    有人将「莳绘」称之为「丸粉磨绘」,就是以金属丸粉、螺钿粉、乾漆粉等有一定厚度的粉末,撒黏於漆面上,再罩漆并加以研磨推光。

    莳绘技法基本上可分为三大类,高莳绘、平莳绘、研出莳绘,另有肉合莳绘,则是高莳绘及研出莳绘的综合运用,技术性更高。莳绘,漆器表面加饰的技法。简单来说是藉漆的黏性,将金银粉末固定在漆器表面的技法。主要的技法如下:

    1.平莳绘:表面以漆描绘图案纹样,然後撒上金银细粉,只在图案部份再上透漆固粉、研磨、加工的技法,使撒上金银细粉的画面高於漆面。

    2.研出莳绘:表面以漆描绘图案纹样,然後撒上金银细粉,上漆固粉之前的技法原则上和平莳绘相同,固粉之後全面涂透漆、黑漆数层,然後以炭等研磨剂将图案纹样研出、推光的技法。

    3.高莳绘:以木炭粉堆高画面之莳绘;表面以漆描绘图案纹样後,再重复涂上绘漆,纹样部份在每次的绘漆时以炭粉增加高度及厚度,作成浮雕的效果,再撒上金或银粉、涂漆、将图案纹样研出的技法。

    莳绘的地,也就是没有纹饰的部份,有以下几种类别:

    (一)沃悬地:全部以金粉密布而成,也就是「金地」。

    (二)梨地:金粉的分布,像梨子的表皮一般。

    根据疏密又有浓梨地、尘地等之分别。

    莳绘材料包括:

    1.纯金粉

    (1)消粉:最微细,不可上漆研磨。可日行制作,以数大张金箔放在丝质绢布粉筒内,再用大油画笔搅动,让极细粉末微微飘至小盒容器内,加盖封好,要制作一公克消粉,约用八小时以上时间,但日本漆材料店有责现成的。

    (2)丸粉:一号至五号适用於平莳绘,六号以上用於研出莳绘。制作丸粉以锉刀在金块来回锉动,再用金鎚在铜板上打成无尖锐棱角球状之粉末。

    (3)平粉:比消粉略粗点的半圆粉末。

    (4)平目粉:不属於球状较平面粉末。

    (5)梨子地粉:颗粒较大,一般用作背景。

    2.代用金粉:铜铁铝合金或以金色树脂染色可以代用。

    莳绘工具:

    1.莳绘用笔:吸放自如有弹性各式用笔。包括根朱笔系、卯毛笔系、狐毛笔系、面相笔系等。

    2.瓜盘:左手拇指粗丝绳固定,绘画时沾漆调节用,右手动笔左手固握画板,并可同时在直线近距离专注工作

    3.笔架:木或塑胶制成小山型,放笔的地方。

    4.置物体架、工具盒

    5.粉筒:大面积用芦笔、竹管、塑胶水管,小面积用鸟类家禽羽毛根管。入口端削45度斜口,用强力胶黏贴各种不同号数橡胶、金属、丝质网目,再用防漏电胶带绑紧,以防脱落。

    6.粉镇:打开粉色镇压纸张避免上扬,硬币就很好用了。

    7.粉匙:小型钢制金属匙用来将粉放入粉筒内,须小心轻放避免掉落,掉下去的可能都是钱。

    8.洒粉下纸:放於漆板下,利用不着粉末的光滑面纸张收集掉落残余粉末。

    9.洗笔用篦:用笔大都品质好,价格高昂,洗笔不可用细尖之丽,有专用圆弧洗笔篦,避免伤到笔毛。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脱腊铸造
下一篇: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