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合
2011-12-03 09:39:01   来源:   点击:

    胶合剂是将材料,藉由表面吸引力固结在一起的物质。在竹材制作与家具生产时,胶合剂的优劣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因胶合剂之使用稍有不当,将破坏竹材制品的完美,因此选择适当的胶合剂作接合是非常重要的。

    胶合剂的种类繁多,包含植物、动物、化学合成等胶剂,因性质不同,使用时应充分了解性质及使用方法,以防胶合不良、日久脱落的情况发生。过去使用的胶合剂有树胶、皮胶、鱼胶等,现已不多见;因近年来胶合剂的快速研发,已普遍采用化学合成胶剂。

    选用胶合剂及胶合施作时,必须注意下列事项:

    1.竹材含水量:竹材必须十分乾燥,因含水量的多寡,将影响胶合剂乾燥速率及接合的强度。

    2.接合的紧密程度:接合部分应十分紧密,不得有间隙,否则容易脱落;因此选用的胶合剂必须具有填充空隙的功能,藉此可弥补不很紧密的部分。

    3.胶合剂本身的特性与竹材接合方法的配合,并注意除接合处以外,其余地方不可有胶合剂的污染,应保持洁净。

    现今大量采用的胶合剂多以「树脂」为主要胶合剂,因合成树脂胶合剂有以下优点:

    1.操作方便,适合量产工厂使用。

    2.竹材接合後强度达到一定的标准以上,不易脱落。

    3.价格合理,并能大量供应。

    常见的竹材胶合剂,归纳整理如下:

    1.合成树脂:合成树脂种有耐酸、耐水、耐热等不同性质的胶合剂,竹材接合时将视竹材接合物之不同而选用性能适当的胶合剂。施作时必须在竹材接合两面涂上薄而均匀的胶合剂,待乾後接合,压紧片刻即成。

    2.尿素树脂:是热硬化型树脂,使方法有二种:其一,尿素树脂与硬化剂约5~10%混合同时使用,在接合物两面均匀涂抹後,使其夹压紧密结合,待硬化後就不易脱落;其二,将接合物一方涂上述之,另一方涂上硬化剂,两方中压接合而成。在常温下接合剂硬化速度慢,加热可缩短硬化时间。水溶性、操作方便、价格低廉、无色是其优点,但填充性不佳是其最大缺点。

    3.醋酸乙烯树脂:俗称白胶,乳白色胶剂,耐水性低、胶合力佳。施作时将竹材两面涂满胶,接合夹压後,放置约3~12小时即可乾固,但渗出的胶剂必须擦拭乾净。

    4.环氧树脂:俗称瞬间接着剂。是适用於各种材质的胶合剂,快速接合是其最大优点,使用范围极广。为近年来发展出的强力胶合剂,可片刻黏着硬化、耐水性佳、胶合力强。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2. 竹山竹工艺。http://www2.ntcri.gov.tw/bamboo/html/5/main5.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莳绘
下一篇:美浓油纸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