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美浓油纸伞

美浓油纸伞
2011-12-03 09:39:14   来源:   点击:

    一把古朴的油纸伞,是否会令你想起……《白蛇传》中许仙借伞的凄美爱情故事呢?古代的伞又称为『盖』;它和扇子一样,最初是用鸟的羽毛制成的。随着丝织品的出现,而逐渐采用罗绢作伞。发明了纸以後,油纸伞又风行起来。特别是明清时代,我国制伞业尤为发达。

    台湾传统的伞艺,以油纸伞最为知名,发祥地是在高雄县的美浓镇。据说,六十多年前广东梅县师傅来台传承了油纸伞的制伞技艺,因而成了美浓客家传统文化中的一环。在时代的变迁下,如今以广华兴纸伞算是当地最具规模的老字号。

    油纸伞在客家人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遮阳避雨之外,更具有吉祥的象徵;因『纸』与『子』谐音,所以男孩16岁成年礼时,父母即赠与一对纸伞;「伞」的结构共有五人,象徵「多子多孙」;而圆形的伞面,则代表「圆满」、「缘分」之意。因此,女儿出嫁时,父母会以一对纸伞作为嫁妆,取「早生贵子」之意。由此可见,客家文化的创意,除了实用功能之外,也赋予油纸伞不同层面的价值。

    制作一把上好的油纸伞,首先要『选竹』,美浓纸伞的伞骨大都来自南投竹山的孟宗竹。因为孟宗竹坚硬又有弹性、不易折断,是制伞骨的最佳选择,唯一的缺点是因甜份高易遭虫蛀,所以需将孟宗竹『浸泡』在水中达三个月,等糖份去尽後,再削成『伞骨』、『钻孔』穿线、『组合』,纸伞骨架便完成了。接下来是『糊纸』,用埔里制造的专用棉纸,裁割後,『糊贴』於『伞骨』。接下来,将来自台南善化的『柿子水』擦拭於表面,再於伞面题上诗词或彩绘图案。最後刷上旗山的『桐油』、并『晾乾』,一把油纸伞才算大功告成。油纸伞的色彩缤纷,以及手工彩绘的艺术表现,最是吸引众人的魅力所在!

    然而,现代洋伞充斥市场,加上油纸伞所需的人力密集,美浓纸伞业者正逐渐步入衰退之际,近期商人开发为装饰之用,许多纸伞艺人更默默在地方从事纸伞工艺,继续从事改良与创造。为了因应市场需求,伞面的设计也成了吸引顾客的重要的因素,因此多半请专人、或是具有美术背景的人绘制。图案最主要以花草为主,其他还有传统仕女或是达摩、山水、书法等,以传统的图案,保持纸伞的『古早味』。并走向与观光结合的加值商品文化产业,成为收藏的精品,为美浓纸伞开创新机。

    近几年来,连外国人也对美浓纸伞产生兴趣,纷纷来到美浓,体会与欣赏这项艺术品。深为台湾当地的一分子,我们更要为自己拥有这项文化而欣喜!一趟美浓之旅,亲身体会了油纸伞的制作过程,引发怀旧、古趣、浪漫之情,进而珍惜这份文化资源

    参考资料

    1. http://www.trongman.com.tw/abook/a143.HTM
    2. 原乡缘纸伞文化村http://www.meinung.com.tw/
    3. 美浓民俗村
    4. 人间福报电子报网页
    5. http://www.wfdn.com.tw/9302/040227/09-15/022713-3.htm
    6. http://www.meinung.com.tw/index_1.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胶合
下一篇:蓪草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