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酸液腐蚀

酸液腐蚀
2011-12-03 09:46:09   来源:   点击:

    指将玻璃浸在氢氟酸 (氟化氢 Hydrofluoric acid)液体中,在表面制造无光泽或雾面效果的的一种技术,可用腊或是亮光漆来保护不欲被腐蚀的部分,利用被腐蚀的玻璃能表现出凹陷之效果,以及应用腐蚀时间、次数、区域等不同变化,而表现出不同的纹样。此技术也可用来去除套料玻璃的局部区域,以设计出浮雕玻璃上的浮雕。

    氟化氢会腐蚀玻璃或石制品,溶解矽胶,而被用在玻璃的蚀刻上,可磨光水晶玻璃以及使电灯泡朦胧。也可用来除去砖和石的风化部分,以及清洁铸铁、铜、黄铜和不锈钢的酸洗上,或用於除去铸铁上的砂粒及增加陶器的多孔性。

    科学分析的工作上,决定 SiO2的成分,制造碳氟化合物,氟化铝,冰晶石,六氟化铀,氟盐之中间物质;氟化氢亦用在油井的酸化以刺激油和油气从沙岩贮存处产生. 它亦被用在矿石的漂浮选矿上。

    制造方法可将硫酸与氟化钙作用或溶解氟化氢气体在水中而获得。一般市场用的浓度47% 和 53%。非常溶於水﹑酒精,微溶於乙醚以及溶於许多有机溶液,保存在塑胶、铅、腊或腊纸瓶中,保存在良好通风的地方与其他物质分开贮存。

    氟化氢具有极大的毒性,接触可能引起皮肤和眼睛的灼伤,外部接触液体或蒸气,均可引起严重的对眼睛和眼睑的刺激,20 ppm 之气体即具有腐蚀能力,而引起长期或永久的视力损伤或整个眼睛的损伤。皮肤接触可以引起严重的灼伤,接触液体可能引起冻伤,若吸入可能对胎儿有害。

    工作者应穿长橡皮手套、长橡皮围裙、高统橡皮靴子和宽塑胶面罩、若空气中浓度足以高得引起鼻部刺激则应戴压缩空气面罩。所有可能接触到蒸气或液体之部分,如眼睛、皮肤、呼吸系统或消化系统必须使用保护的装备,例如:面罩、氯丁橡胶或聚氯乙烯 (PVC) 手套。保护装备在每次用完後都应清洗以除去上面沾的氟化氢。皮肤接触无水的液化氟化氢会引起严重的灼伤并且能立刻感觉到,而浓缩的水溶液亦能很慢的感觉到疼痛,但是稀释的水溶液即无此种警告性质,因此在使用及防护上需要更加的谨慎。

    参考资料

    1. http://flora2.epa.gov.tw/prog/database/7606.htm
    2. 刘得劭,《玻璃创作工作室上课讲义》(未出版),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悟族驱恶灵刀
下一篇:金门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