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壶
2011-12-03 09:50:31   来源:   点击:

    词条名称:排湾族陶壶

      排湾族的故事里,叙述着兄弟二人在山上砍柴,发现不远的山顶冒着白烟,兄弟俩觉得奇怪,於是弟在前兄在後奔向山顶,先到的弟弟发现山顶上只有一个陶瓮,什麽也没有,於是欲带瓮下山,将其装袋走没几步瓮就不见,回头一望陶瓮又回到原地,反覆几次直到兄来,合力将陶瓮带下山并置於家室中柱,阳光直射到陶瓮,经过阳光日复一日的照射,突然间陶瓮崩裂生出了男、女孩子,此子即为排湾族之祖先。

    传统陶瓮以制陶的方法不外乎打制、捏制、圈泥条法和模制。打制的程序为取土、筛土、打熟、制坏、修坏、施纹修饰、磨光、阴乾、坑烧。

    排湾族常用的纹饰以现有木雕的图腾为基础,及工具取得之方便,而交互应用。常用的纹饰有蛇形纹、太阳纹、人形纹、植物纹,再加上所谓的线格纹有长方、正方、三角形、菱形等,及曲线纹的线弧、点弧、斜线弧、大小之圈点纹。

    陶壶依功能可分为:1.纯粹祭祀用的祭壶或古陶壶,内常装有琉璃珠或祭品2.作为聘礼,常有浮贴或阴刻等纹样的古陶壶3.酿酒用的陶壶4.可放置粮食、种子、腌肉、盛水用的陶壶。

    通常陶壶为头目贵族所珍藏,数量的多寡与好坏,则象徵头目家族的财富与地位。

    参考资料

    1. http://www.ttcsec.gov.tw/f8/f8.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陀螺
下一篇: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