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风
2011-12-04 21:56:40   来源:   点击:

    台湾的地区气象用语,以新竹地区最为知名,又称「新竹风」,新竹因而有「风城」之称。「九降」一词是表示在9月霜降之後吹拂的强风,最早出於1694年(康熙33年)的《台湾府志》:「九月则北风初烈,或至连月,俗称为九降风」。新竹地区冬季季风乾燥猛烈,特别是农历9月的东北季风和台风外围环流合流,风势特别强劲。

    九降风风势猛烈的原因是风向和地形造成,新竹东南方为雪山山脉,西北方为台湾海峡,北边为湖口台地,南边为香山丘陵,而新竹的冲积平原,由东南向西北呈喇叭状开启,类似「风口」,东北季风时,容易产生辐合效应,使风势增强。此外,台湾北部山脉走向与中国大陆之间也略成喇叭状,新竹和台湾海峡对岸的福建,峡道变窄(最窄处只有150公里),当东北季风灌入时,在台湾西北部和澎湖地区形成强烈的风势,经常超过每秒10公尺的强风。由於北侧的山地和台地的抬升效应,季风在迎风面降下雨水,到了新竹地区成为乾燥的下坡风,形成地区特色。号称「新竹三宝」的米粉、仙草和柿乾,都是利用九降风的性质来加以风乾。

    中文关键字: 季风 , 新竹 , 台风

    英文关键字monsoon , Hsin-Chu , typhoon

    参考资料

    1. (清)高拱乾,周元文增修。2005。《台湾府志》。台北:远流出版。
    2. 中央气象局。2009年7月31日读取。http://www.cwb.gov.tw/。
    3. 新竹县文化导览。2009年7月31日读取。http://cult.nc.hcc.edu.tw/BUT25.htm。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太空磁谱仪
下一篇:中大校区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