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中大校区天文台

中大校区天文台
2011-12-04 21:56:48   来源:   点击:

    台湾第一座具有天文研究用大型望远镜的天文台,以现代观测工具及技术研究天文现象。

    国立中央大学1977年成立物理与天文研究所时开始筹建天文台,1981年启用。61公分望远镜属盖赛格林(Cassegrain)反射式望远镜,由美国着名的博精仪器公司(Perkin-Elmer)制造,是当时台湾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同时肩负教育及研究的使命。早期使用的仪器为天文照相机及光电管光度计,1990年开始使用天文研究用的CCD(Charge Coupled Device, 电荷耦合元件)相机,主要从事变星、星团及双星的天文成像及光度测量等观测研究工作。

    由於中坜市区急遽发展,校内外建设大幅增加,光害污染日趋严重,中大校区天文台已不宜从事天文观测,必须另觅理想的观测地点。1990年,在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支持下,中央大学蔡文祥教授开始进行台湾天文台选址计画,历经3年的视相、气候、大气稳定度等条件调查研究後,确定玉山国家公园的鹿林前山为优良的天文台台址。1999年遂於鹿林前山设立鹿林天文台,中大校区天文台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後逐渐转为展示教学之用途。在中大科学四馆楼顶还有一座天文台,内有一具40公分望远镜,为天文所教学之用。

    中文关键字: 天文台 , 望远镜 , 光害

    英文关键字observatory , telescope , light pollution

    参考资料

    1. 国立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2009年8月13日读取。http://www.astro.ncu.edu.tw/。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九降风
下一篇:新仙女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