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土星及其卫星

土星及其卫星
2011-12-04 21:56:56   来源:   点击:

    土星是太阳系里第二大的行星,体积大约是地球的760多倍。和木星一样土星也是一个气态行星。它的组成成分主要是氢96%、氦3%、以及1%的其它微量元素。土星的密度小於1,所以若是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游泳池,把土星丢了进去,它可是会浮在水上的!

    土星距离太阳大约是9.5个AU。而木星距离太阳是5个AU,所以土星距离太阳将近是木星距离太阳的二倍。图1这张相片是过去我所拍摄的土星,因为比起木星又远了很多,所以看起来也小了许多。

    土星最迷人的地方莫过於它的土星环,环的成因目前科学家仍有二派的说法。一种说法是,曾经有一个卫星因为距离土星太近,最後被土星强大的引力场撕裂,而卫星的残骸就形成现在的土星环。

    但是最新的一种说法是,土星的卫星泰坦,因为受到土星强大的引力影响,造成卫星的地壳错动。在地壳错动的过程中星球内部的物质喷发出来,在太空中迅速冷却之後而形成了土星环。

    我个人是比较顷向第二种说法,因为若是卫星被撕裂,土星环的组成成分应该会有比例不低的岩石,但是土星环的组成成分却有95%是水冰,第一种说法就很难自圆其说。

    因为地球和土星相对位置的不同,土星环面向的角度也会一直在改变。大约每隔一段时间土星环就会消失不见,其实也只是土星环刚好侧对着地球,所以不过是暂时的消失。隔一年土星环就会再度的出现,这样的周期大约是13年发生一次。

    土星的卫星总数,截至目前为止是63个,其中最大的就是土卫六泰坦。土卫六有一个很奇特的天气系统,地球上的天气系统组成的成份是水,是由水形成海洋、河流、大气,并且下雨。但是泰坦的天气系统组成的成份是甲烷,是由甲烷构成整个天气循环。  

    中文关键字: 土星环 , 泰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仙女木事件
下一篇:太阳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