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太阳黑子

太阳黑子
2011-12-04 21:57:01   来源:   点击:

    太阳的组成成分,绝大部份是氢气,以及少部份的氦气。靠着氢气转变成氘,再转变成氦的核融合反应过程,会释上出光及热。太阳同样也会自转,但是因为是气体所组成,所以赤道自转的速度会比南北极还快一些。赤道大约每27天会自转一圈,二极则是35天。

    太阳的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磁场,磁力线由北到南再延申至太空之中。因为太阳赤道和南北极的自转速度不同,磁力线在跟着太阳自转的情况下就会变成赤道快於二极的情况。如图1。长时间下来这些磁力线就会越拉越长。造成太阳磁力线的纠结与缠绕。如图2。

    太阳内部的扰流会因为磁力线的纠结,浮出太阳的表面,形成太阳黑子。而磁力线会越拉越长,最後被扯断。因为磁力线横跨南北,所以黑子也会南北对称的出现。黑子的出现也会有周期性,平均是11~13年会出现一次高峰。而黑子大量出现的时候,出现磁暴及闪焰的机率也会大增。

    因为太阳表面温度大约是6,000度,而黑子的温度大约是摄氏4,000度,比较起来低了许多,所以呈现出较暗的颜色,也才会称为黑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土星及其卫星
下一篇:中美掩星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