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晴空乱流

晴空乱流
2011-12-04 21:57:13   来源:   点击:

    缺乏肉眼可见迹象且气象雷达难以侦测的大气乱流。大气乱流的形成,来自於风的垂直和水平方向速度差异,称为风切。空气中的水若是因空气扰动而凝结成水滴或是冰晶,形成肉眼可见的云,电磁波亦能侦测。相对地,若没有水的相变显示空气扰动,因此无从侦测,只有当航空器进入发生晃动才能得知,称为晴空乱流。

    低空空气容易受到山脉、天然植被和人工建物的阻挡、摩擦而扰动,因此会在下风区域产生垂直和水平方向的风切扰动。中纬度对流层层顶到平流层底(高度约10公里)之间,由於气温垂直梯度的逆转而有强风产生,形成喷射气流。航空器航路的规画经常依据喷射气流的高度和空间位置而调整,以节省燃油。喷射气流区的上方与下方因为风切显着,伴随剧烈的空气扰动,晴空乱流发生的机率升高,航空气象预报业务通常在喷射气流邻近区域发布晴空乱流警告。

    除了高山地形,垂直发展中的对流云也会促成空气的剧烈上下运动,进而产生波动向高空传播,称为内重力波。航空器如果刚好飞临波动最大的地区,也会回报遭遇晴空乱流。台湾地区民用航空器非经报备核准不能进入中央山脉山区,航空器所回报的晴空乱流发生案例,以日本群岛(西风喷射气流轴南侧)附近最为频繁。

    中文关键字: 喷射气流 , 风切扰动 , 内重力波

    英文关键字jet stream , wind-shear disturbance , internal gravity wave

    参考资料

    1. 王宝贯。1997。《云物理学》。台北:渤海堂。
    2. 萧华、蒲金标。2003。《航空气象学》。「学术着作系列:应用科学类」AB0005。台北:秀威。
    3.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1975. Aviation Weather: Ac 00-6A. Newcastle, WA: Aviation Supplies & Academics.
    4. Lester, Peter F. 2001. Aviation Weather. Englewood, CO: Jeppesen, Sanderson Training Products.
    5. McCool, Kenneth B. 2004. Aviation meteorology unscrambled: for VFR and IFR operations/certificates and ratings. Gainesville, TX: K.B. McCool.王宝贯。2000。云物理学。台北,渤海堂。
    6. 萧华、蒲金标。2003。航空气象学。台北,秀威公司。
    7.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1975: Aviation Weather. FAA, AC-00-6A.
    8. Lester, P. F., 2001: Aviation Weather. Jeppesen, Sanderson Training Products.
    9. McCool, K. B., 2004: Aviation Meteorology Unscrambled: For Vfr & Ifr Operations-Certificates & Ratings. Meteorological Associates of Dallas, Inc.
    10. The Graphical Turbulence Guidance (GTG) Algorithm. http://www.ral.ucar.edu/projects/itfa/turbdesc.html。
    11. Graphical Turbulence Guidance. http://aviationweather.gov/exp/gtg/mdtter.php。
    12. JetStream: Online School for Weather.http://www.srh.weather.gov/srh/jetst

    延伸阅读

    1. Collins, Richard L. 2002. Thunderstorms and airplanes : the complete book on flyiing in thunderstorm country. Newcastle, WA: Aviation Supplies & Academics.Collins, R. L., 2002: Thunderstorms and Airplanes. ASA-TS-AIR.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美掩星计画
下一篇:垦丁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