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垦丁天文台

垦丁天文台
2011-12-04 21:57:15   来源:   点击:

    台湾第一座远距遥控天文台,同时也是国内主要的天文观测教育基地,设立於2000年5月,隶属於台湾大学天文物理研究所。垦丁天文台座落於台湾南端恒春半岛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水族实验中心」的楼顶平台上,该地晴天率高,而且空气清静澄澈,为台湾平地最佳的天文观测环境。天文台主要的设备包含三座天文圆顶:其一为双向开阖的蚌壳式圆顶,直径3.6米;另一为传统天窗式Sirius圆顶,直径3.5米,两座圆顶各装有一台反射式天文望远镜,主镜直径皆为35公分,配备高灵敏度CCD天文摄影机,可分别进行光度观测和光谱观测;另外一座为小型手动天窗式Sirius圆顶,直径2.5米,内装小型折射式望远镜,主要作为肉眼透过目镜直接观测之用。

    垦丁天文台设立的目的,在於发展「远距天文观测」的理念,推动天文科学研究和教育,因此主要的两台望远镜及摄影机皆可经由网际网路远距遥控。「远距天文观测」的概念是当今国际上天文研究和教学的趋势,原因如下:天文学是一门观测的科学,在地面可见光和红外线的波段中,望远镜能发挥多大的效能,有相当程度依赖观测环境的好坏而定。因此地面光学天文台多半设立在偏僻的地方,如高山上或大漠里,这些地方一方面晴朗的夜晚比较多,再方面也较少空气污染及光害。但是偏远地区的交通十分不便,无论是研究人员前往观测,或教育推广人员使用天文台设备进行教学示范,或对一般大众展开推广教育,皆有困难,因此目前世界上天文观测潮流是朝向「远距遥控观测」发展。观测者可以坐镇於学校或科教机构里的遥控中心,直接透过电脑和地面或卫星通讯网路,控制远端的望远镜,观测完毕後并透过同样的通讯网路把数据和影像传回观测者电脑上。如此一来,不单可以克服远距观测交通不便的问题,更可以超越以下的几种限制:

    (一) 可以超越昼夜的限制(东西半球):例如可以在台湾的白天操控美国的望远镜,在美国的晚上作观测。

    (二) 可以超越纬度的限制(南北半球):在北半球无法看到大部分的南天星空,但若能建立全球远距观测网,可以使用南天的望远镜收集资料,不需要再长途跋涉到澳洲、智利,或南非去做观测。

    (三) 可以超越天候的限制:观测者可以视天候选取不同的天文台进行观测,不再受到阴晴雨雪的限制。

    垦丁天文台经过数年发展,已经成为台湾主要的天文观测专业研习基地。每年寒假和暑假,皆有多个梯次的研习课程,对象为大学和高中学生。大学生每梯次长度为八天七夜,高中生每梯次长度为四天三夜,教学内容包含天球运动规律的介绍、望远镜及天文摄影机的软硬体认识和操作,以及天体观测专题的实际进行。近年来针对已经完成大学生观测研习课程的学生开设中级班,内容包含光谱观测及卫星数据处理和分析,让学生能进一步认识天文物理进展的过程和目前国际前沿的研究现况。

    中文关键字: 远距遥控 , 天文教育 , 南天

    英文关键字remote control , astronomy education , southern sky

    参考资料

    1. 台湾大学垦丁天文台。http://163.24.171.141/kto/。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晴空乱流
下一篇:宇宙学及粒子天文物理学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