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宇宙学及粒子天文物理学计画

宇宙学及粒子天文物理学计画
2011-12-04 21:57:23   来源:   点击:

    台湾21世纪的天文重点发展计画。

    最近20年国际学术界在宇宙学上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使人类对宇宙的了解有了根本的改变。虽然二十世纪物理学进展惊人,至今才了解宇宙中只有5%的能用已知的物理来解释,其余95%确定是由「暗质」(dark matter) 与「暗能」(dark energy)构成,然而对这些成分的本质知之甚微。

    为了帮助台湾创造这个学术领域的优势,并因此提升台大济身国际顶尖大学之林,「广达电脑」之共同创办人及执行董事长梁次震先生捐赠台大成立「国立台湾大学梁次震宇宙学与粒子天文物理学研究中心」(简称梁次震中心,LeCosPA)。台大聘请归国学人美国史丹福大学「卡福立粒子天文物理学与宇宙学研究所」(KIPAC) 宇宙学家陈丕燊为台大梁次震宇宙学讲座教授,并担任梁次震中心主任。该中心於2007年11月13日举行成立典礼,由梁次震先生与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签订捐赠合约,并於2008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作。

    梁次震中心透过与台湾及国际相关学术机构之合作,致力吸引国际优秀人才,以成为世界一流之宇宙学及粒子天文物理学研究中心为己任。其目前执行的实验计画有在夏威夷观测CMB之NTU Array计画、在南极洲探测GZK宇宙微中子之ANITA计画、及在西藏的远距天文台计画。并推动五个理论工作小组,其涵盖范围包括星系演化、宇宙大尺度结构、宇宙微中子、暗质、及暗能的研究。该中心实验与理论并重,希望为探究宇宙的起源、了解宇宙的构成、预测宇宙的未来,做出贡献。

    中文关键字: 宇宙学 , 暗能 , 暗质

    英文关键字cosmology , dark energy , dark matter

    参考资料

    1. Leung Center for Cosmology and Particle Astrophysics. http://lecospa.ntu.edu.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垦丁天文台
下一篇:中芸国小天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