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天文望远镜

天文望远镜
2011-12-04 21:59:25   来源:   点击:

    天文望远镜的种类,以结构区分,大致可以分为:折射式望远镜、反射式望远镜、折反射式望远镜三大类。

    「折射式望远镜」是一般最常见,也最普遍的望远镜结构。物镜的部份主要是由2~3片的透镜所组成,将观测的影像聚焦。而目镜的部份,主要是将物镜聚焦的影像放大,再投射到我们的眼睛里。折射式望远镜有一个先天上的缺陷,就是不同的光线波段在穿过透镜镜片时,因为光线折射的角度不同,会造成不同波段的光线聚焦点不一样,就会产生色差的情况。这种现象特别容易发生在短焦比的折射式望远镜,但是不会出现反射镜像场弯曲变形的问题。如图1。

    「反射式望远镜」,或称牛顿反射式望远镜,简称牛顿镜。是由镜筒内底部的一片凹面镜反射聚焦至前端的副镜,将影像投入目镜中,透过目镜放大,再投射到我们的眼睛里。反射式望远镜也有一个先天上的缺陷,就是镜筒内的凹面反射镜,会造成影像的像场弯曲。这类望远镜有一个优点就是机构简单,所以造价会比较便宜。如图2。

    「折反射式望远镜」,顾名思义,当然就是结合上述二种望远镜的结构。比较特别的是,通常这一类的镜子会在镜前加入一片像场修正镜,既可以修正像场的弯曲,也不会有太多的色差。刚好解决上述二种望远镜的先天缺陷。它唯一的缺陷就是因为机构比较复杂,所以价格自然会比较贵。如图3。

    天文望远镜的价格是和口径及镜材成正比,口径越大或是镜材用的越好,价格就越高。  

    中文关键字: 折射式望远镜 , 反射式望远镜 , 折反射式望远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气象卫星
下一篇: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