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
2011-12-04 21:59:34   来源:   点击:

    以扁平轨道绕行太阳的小天体,又称为扫帚星。以拖着长尾巴而得名,「彗」的本意就是扫帚。以古代历史或宗教的观点,多认为是灾星。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观测到周期性围绕太阳的彗星是「哈雷彗星」。中国古人把彗星叫做「星孛」,《春秋》记载,鲁文公14年(西元前613年)「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这是世界上关於哈雷彗星的最早纪录。中国《晋书?天文志》载有:「彗星所谓扫星,本类星,末类彗,小者数寸,长或经天。彗星本无光,傅日而为光,故夕见则东指,晨见则西指。在日南北皆随日光而指,顿挫其芒,或长或短。」准确的描述了彗星的形态。

    彗星是一种天体,由太阳系外围行星形成後所剩余的物质组成,如冰冻的气体、冰块、尘埃。彗星质量很小,只有地球质量的几千亿分之一,通常沿着扁率极大的轨道绕行。绕行一周所需的时间由几年至几百万年不等。部分科学家认为研究彗星可以揭露生命源起的秘密。彗星轨道多数是抛物线,少数是极为狭长的椭圆或双曲线,具有椭圆轨道的彗星,周期性地在太阳附近出现。彗星依照轨道周期的长短区分为短周期彗星与长周期彗星两种(见周期彗星列表),只要周期少於200年者为短周期彗星,反之则为长周期彗星。短周期彗星的轨道大多与黄道面同一平面,而长周期彗星的轨道可以和黄道面成任何夹角,比如百武彗星的夹角约为124度。而抛物线或双曲线轨道的彗星则被称为非周期彗星,只会接近太阳一次,一去不返。彗星的轨道还可能会受到行星引力的影响,改变原来轨道的形状,尤其是通过行星轨道,非常接近行星的时候。如果由於行星的影响,而使彗星速度加快,则有可能使彗星脱离太阳系;当速度减慢时,长周期彗星可能会变成短周期彗星;非周期彗星甚至被捕获,成为周期彗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天文望远镜
下一篇: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