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南瀛天文教育园区

南瀛天文教育园区
2011-12-04 21:59:48   来源:   点击:

    台湾南部第一座由地方政府兴建的天文教育园区。坐落於台南县大内乡曲溪村,园区面积超过12公顷,自2007年起开始营运。

    台南县政府鉴於南部缺乏较具规模的天文教育馆,於2003年完成南瀛天文教育园区整体规画,并自筹经费兴建。园区设有天文观测馆、天文展示馆及星象馆、观星平台、风味餐厅、寻星小径、入口意象天桥、环山森林步道等设施及其他景观休憩场所。目前已完工的天文观测馆内设有平顶观测室、圆顶观测室、十二星座广场、图书室与天文教室等。其中观测室内有口径76公分牛顿(Newtonian)反射式望远镜与太阳日珥观测设备等。

    园区首要任务为办理各项天文教育推广活动,如教师天文专业知能研习营、学生天文育乐营队及各类天文竞赛活动等。每月并举办大众天文讲座以及因应特殊天象的观测活动,让民众能够从生活中学习天文知识,进而体会观星的乐趣,以达终身学习的目标。

    除了推广天文教育外,有关建筑、生态、动植物及恶地地形等自然景观,也是园区规划及经营的特色。天文观测馆区曾获2007年国家卓越建设奖金质奖、2008年建筑园冶奖等,为天文教育园区增添艺术气息。

    园区结合各馆设施及各项软硬体资源,规划各项主题式课程及天文育乐营队,藉由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课程介绍,学习者从中获得丰富的空间感知,建立系统分明的天文知识。同时,园区亦规划使用「远距遥控」的方式供民众进行天文观测,并结合社区观光资源,开发一日游到数日游的套装行程,带动地方观光产业发展,透过点、线、面的整合,提升天文教育的推动效益。

    中文关键字: 远距遥控 , 望远镜 , 日珥

    英文关键字remote control , telescope , prominence

    参考资料

    1. 南瀛天文教育园区。2009年8月12日读取。http://www.taea.tnc.edu.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球暖化
下一篇:气象防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