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气象防灾

气象防灾
2011-12-04 21:59:54   来源:   点击:

    应用气象预报或即时天气资讯,做为预警或救灾依据,以减少灾害性天气的危害。

    台湾主要灾害性天气包括台风、豪雨,乾旱及寒潮。1991-2007年的统计,灾害性天气造成之农渔牧业灾害损失,74%来自台风,13%来自梅雨季豪雨。台风和豪雨带来的灾害主要为洪水和土石流。淹水潜势和土石流预警工作,关键技术都和定量降雨估计及预报有关。

    台湾由於多山,地面雨量计所监测之雨量分布在山区有很大不确定性,利用气象雷达是必要的手段,这方面的技术称为定量降雨估计。定量降雨估计技术的发展,对於防灾紧急应变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中央气象局整合环岛都卜勒雷达回波和地面雨量计资料,建立多感应器定量降雨估计与分类系统,是现阶段防救灾单位在台风豪雨期间紧急应变最重要的监测与预警工具。

    定点定量的降雨预报和防灾工作息息相关,气象数值模式是主要的预报工具。现阶段数值模式定量降雨预报技术得分并不高,主要原因包括初始资料的不完整(尤其是海洋上),模式物理过程知识的欠缺,以及模式精度的不足。增加海上观测资料以改善模式初始场和模式物理,并建置大型计算机增加模式精度,是改进定量降雨预报准确度必须克服的。

    中文关键字: 灾害性天气 , 定量降雨预报 , 定量降雨估计 , 气象雷达

    英文关键字severe weather , quantitative precipitation forecast , quantitative precipitation estimation , weather radar

    参考资料

    1. Glickman, T S. eds. 2000. Glossary of Meteorology, 2nd Edition. Boston: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http://www.ncdr.nat.gov.tw/。

    延伸阅读

    1. 吴杰颖等。2006。《灾害管理学辞典》。台北:五南图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南瀛天文教育园区
下一篇:天文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