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天文相机

天文相机
2011-12-04 21:59:55   来源:   点击:

    拍摄天文的相机和一般的相机有什麽不同呢?

    这应该分二个层面来看。若真的是天文专用,而且是在学术研究上使用的话,就会有所不同。但若只是一般业余的拍摄,就可使用一般的相机。而如果目的是要拍摄特殊的目标,就会进行改机。普遍来说,有几个元件,是拍摄天文所应注意的。

    第一是快门线。拍摄天文通常须要长时间的曝光,所以需要快门线。快门线有二种,一种是普通快门线,按下去就会开始曝光,直到你放开按钮快门收起。别以为这简单的动作,可以省去快门线,自己来手动按下相机快门。有时候连一点点的震动,都会影响到拍摄的结果,更别说手按相机快门了。所以这项元件不能减省。另一种快门线是具排程功能的快门线,可以设定想拍的张数、每张间隔时间,每张曝光时间。通常设定好开拍之後,就可以在旁休息等候了。

    第二是电池及续电力。因为是整晚在拍摄,电池电力及续电力问题,变成是很重要的问题。尤其是拍摄星轨时,通常都是拍摄很多张,每张的间隔时间不能超过三秒。若是超过三秒,星星的轨迹线就会连接不起来,相当於拍摄失败。所以要特别留意电力的问题。有些同好会特别改装成外接电瓶,以保障不会出错,这也是个好方法。

    第三是改机的问题。一般的单眼相机,在CCD的前方会有一片低通滤镜。这是因为CCD通常都会对红色比较敏感,所以会加上一片滤镜,滤除多余的红色,让颜色比较接近人眼所见的颜色。但是在拍摄天体时,这片滤镜就会把这些应该存在的红色给滤除,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所以可透过改机将滤镜换掉。而改过的相机,在拍摄一般景物时,就会比较偏向红色。

    图1这张相片就是CCD前的滤镜,还锁在电路板上面。通常改滤镜必须要找专业人士协助,以免造成相机故障等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气象防灾
下一篇:冰期与间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