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三义断层

三义断层
2011-12-04 22:19:06   来源:   点击:

    台湾中部的活动断层,又名三叉断层。位於苗栗县和台中县,长约19公里,列为第二类活动断层。

    断层北起苗栗县大湖乡大窝,向西延伸经重河、三义,转向南南西方经新屋、上湖、伯公坑再转为南北走向沿鲤鱼口、后里台地东缘至大甲溪,为逆移断层。沿线之部分红土台地堆积层受断层活动影响变动,但后里台地没有受到影响变动。基於大甲溪北岸剖面铁桥东侧的断层明显错移阶地,铁桥西侧的断层有的亦切过,皆切过红化的阶地砾石层,显示红土台地地形面形成後,仍有过活动。

    由地球物理探勘发现近期的沉积已被扰动,而大甲溪河床上三义断层错动低地低位河阶面及其上的灰黑色土壤层,显示断层近期仍可能有过活动,极可能在全新世活动过而改列第一类断层。

    中文关键字: 活动断层 , 后里台地 , 大甲溪

    英文关键字active fault , Houli terrace , Dajia River

    参考资料

    1. 工业技术研究院。2004。《中部科学工业园区屯子脚断层及三义断层射震测调查工作报告期刊名》:台中:中部科学工业园区开发筹备处。
    2. 李锦发。1994。〈三义断层及其在新构造上的意义〉。《地质》,14(1): 73-96。
    3. 陈文山、陈于高、刘聪桂、黄能伟、林清正、宋时骅、李昆杰。2000。〈921集集大地震的地震断层特性与构造意义〉。《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特刊》,12:139-154。
    4. 张瑞津、杨贵三。2001。〈台湾中部活动断层的分布与地形特徵〉。《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报告》,35: 85-120。
    5. 刘彦求。2006。〈三义断层的露头观察及其活动性研究〉。收於《第十一届台湾之第四纪研讨会论文集》。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6. 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地震地质与活动断层研究」http://cgsweb.moeacgs.gov.tw/result/Fault/web/index-1.htm

    延伸阅读

    1. 林启文、张徽正、卢诗丁、石同生、黄文正。2000。《台湾活动断层概论第二版》,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凝灰岩
下一篇:磺港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