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中钙长石

中钙长石
2011-12-04 22:19:50   来源:   点击:

    中钙长石(Labradorite)

    中钙长石是斜长石(plagioclase)固溶系列之一矿物,而斜长石之plagioclase一字源自希腊语中「斜的」(Oblique)之意,因为斜长石解理的角度并非90度。中钙长石也有人翻译为拉长石,乃是直接由其英文音译过来,事实上斜长石内固溶体的种类依照的是钙和钠比例的不同来区分,其中偏向钙长石为主的称之为中钙长石(钙长石比例约占50~70%)。此外,拉长石在外观上最大特徵在於某个特定方向的解理面可以呈现出七彩光泽,常见於建筑石板的材料上。

    【化学成分】:斜长石系列矿物,钠长石和钙长石成分(NaAlSi3O8-CaAlSi3O8)之间,其中钠长石(Ab)与钙长石(An)比例约为Ab50An50~Ab30An70

    物理性质】属三斜晶系;比重2.55-2.76;硬度6-6.5;晶体常呈板状或板柱状;多为白色;玻璃光泽;解理面上可依一定方向见到各种不同颜色;有两组完全解理;中钙长石特定方向可以闪出似光谱七彩,故亦可称「光谱石」,此特性光学效应特殊,如偏离该方向时不易看到;无萤光或磷光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多出现在中性到基性火成岩中,并与其他的长石、辉石、橄榄石等共生,也经常出现於高温相的变质岩中。长石类矿物的分布十分广泛,但皆很容易风化成黏土矿物。

    【用 途】:中钙长石可能与中国古代「和氏璧」的传说密切相关,属玉石家族的成员之ㄧ,具有观赏用途。此外深成岩的拉长石由於结晶颗粒较大,并且在特定方向可上以看到七彩的光泽,因此常被取用为建筑用石板,十分美观。

    【产 地】:台湾有中钙长石地点很多,举例如下:

    1.大屯火山群安山岩:七股山的普通角闪石-两辉安山岩、烘炉山玄武岩、南大屯山和竹子山安山岩。

    2.金瓜石安山岩。

    3.大溪草岭山玄武岩、复兴粗面岩、关西-竹东玄武岩。

    4.台东都峦山层的安山岩中、奇美火成杂岩。

    5.离岛的澎湖玄武岩、基隆屿和彭佳屿的安山岩。

    6.花莲荣华的变质玄武岩中。

    参考资料

    1. http://www.kepu.net.cn/gb/earth/mineral/interest/irt207.html
    2. 王源、杨昭男(1975) 台湾海岸山脉之膨胀性黏土及蒙脱石之X光研究。国立台湾大学理学院地质学系研究报告,18,第14-25页。
    3. 陈培源、张郇生(1995) 澎湖群岛地质与地史。澎湖县立文化中心出版,共239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千枚岩
下一篇:利吉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