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纹岩
2011-12-04 22:36:43   来源:   点击:

    蛇纹岩

    A.英文名称

    Serpentinite

    B.岩石分类

    变质岩-中低度区域变质-变质超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是由蛇纹石所组成,另外磁铁矿、滑石、水镁石、绿泥石等矿物也常见;次要矿物包括白云石、方解石、尖晶石、黄铁矿、透闪石、铬铁矿、石榴子石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蛇纹岩是经蛇纹岩化後产生之岩石,原来的矿物大都已变质为蛇纹石矿物群,其质地通常坚密,成无光或腊状光泽,平滑或锯齿状断口,常带有条纹的岩石,通常由纤维状的蛇纹石形成纹脉。黄绿色为蛇纹岩的特徵颜色,不过亦有红褐、暗绿乃至於黑色者,深色蛇纹岩的磁铁矿通常含量较高。多呈块状,少数具有片状构造。在其裂隙中,常充填着方解石及菱镁矿等矿物,形成白色网状细脉。丰田蛇纹岩化学成分之分析结果为:SiO2:37.15%; Al2O3:1.79%; Fe2O3:6.24%; FeO:1.72%; MnO:0.09%; MgO:36.17%; CaO:1.60%; Na2O:2.12%。其MgO含量相当高,为最明显之特徵。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外表有如蛇皮,呈暗绿色~黑色之块状岩石,质地坚密,常带有条纹,但质纯者较软,用刀可刮伤之,另外,蛇纹岩中常有斑状的镁质矽酸盐矿物之残留体。

    F.成因

    为橄榄岩、辉石岩等超基性岩在多水的环境下经中低温交代作用或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而形成。台湾之蛇纹岩其原岩多为煌斑岩、橄榄岩、辉长岩等。

    G.应用

    蛇纹岩的裂纹不发达者可以作为很好的建材或是雕刻石材,另外可当作炼钢的原料、油漆的填充料及农业原料。与蛇纹岩有关的矿有铬、钴、镍、石棉、滑石、菱铁矿等,台湾丰田的蛇纹岩与其围岩间还有着名的闪玉矿床。另外,蛇纹石可当泻利盐的原料,亦可制成钙镁磷肥,而纤蛇纹石可做为提炼氧化镁供作耐火材料,或为绝缘体之原料。

    H.产地与产状

    蛇纹岩一般呈帽盖状存在於大型超基性岩体顶部或分布於岩体边缘,有时也呈脉状或不规则状,小岩体则通常整个蚀变成蛇纹岩。台湾各产地分述如下:(1)花莲丰田:大南澳杂岩中绢云母石墨片岩及石墨片岩中常夹有蛇纹岩岩床,其中常伴生石绵与滑石,品质冠盖全台;(2)花莲万荣:万荣林道31K工寮旁便有蛇纹岩矿场,整座河谷都是大水冲刷下遗留的蛇纹岩矿;(3)花莲县玉里区瑞穗:瑞穗车站西边沿溪而上约二十余公里,出露岩体以黑色片岩为主,另外,东荣石矿场附近还可观察到角砾状的蛇纹岩;(4)台东关山至电光:属於外来岩块,利吉层之辉长岩常与蛇纹岩共生,呈零星包体状;(5)台东加路兰:在该地附近南北三十余公里中的第三纪砂页岩中可见蛇纹岩体出现,呈大大小小形态之孤山;(6)兰屿:东南侧海岸之熔岩中有蛇纹岩。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胆矾
下一篇:蓝闪石片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