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锰矿
2011-12-04 22:37:34   来源:   点击:

    软锰矿(Pyrolusite)

    【前言】:英文名称源於希腊文pyro和louein,有 “燃烧”和“洗涤”的意思;这是因为它可以加入玻璃原料中,把来自铁的杂色褪掉,好像把玻璃里的"火""洗"去一般。

    【化学成分】:MnO2

    【物理性质】:

    1. 晶系:正方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单一的晶体常有板状晶癖,沿C轴成短柱到长柱状,不过非常少见;一般多是以放射纤维状、土状和树枝状的集合体出现。

    3. 解理:{110}晶面上有完全的柱面解理。

    4. 断口成参差状。

    5. 硬度:软锰矿的硬度常会随着结晶程度而改变,约介於2~6.5,平均为2.65,粗粒个别晶体硬度可达6~6.5。

    6. 比重:2.87。

    7. 光泽:半金属光泽至黯淡光泽。

    8. 颜色:黑色。

    9. 条痕:黑色。

    10. 透明度:不透明。

    11. 脆性或韧性:质地脆。

    12. 其他物性: 隐晶质的软锰矿硬度低而容易污手;此外,滴双氧水剧烈起泡。

    【产 状】:软锰矿是最普通的锰矿物,也是沉积成因锰矿床中主要锰矿物之一;矿床氧化带部分的软锰矿,是低价的锰矿物遭受氧化後的产物,有时虽是软锰矿仍保留水锰矿、黑锰矿的外型,并可以形成锰帽;在海洋、湖泊等沉积物中也常常有软锰矿出现,像是太平洋底就有20-50%的锰核沉积。软锰矿沉积时常常会有树枝状的外观,状似水草而被误认为水草化石。

    【用 途】:软锰矿是提炼锰的重要矿石;工业上主要应用於炼钢的过程中,生产一吨铁约需使用13.2磅的锰,主要作为强化钢的强度,另也可作为杂质移除的媒介;可以制成各类金属的合金;在制氯、溴和氧时也用作氧化剂;制成过锰酸钾盐类可做消毒剂之用、也可制成油漆的乾燥剂、玻璃的脱色剂及乾电池的电极;也用於砖、陶瓷、玻璃的色料。

    【产 地】:软锰矿主要产於沉积岩中,一般在砂岩及金门的花岗岩中可见。

    参考资料

    1.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2.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变质岩
下一篇:变质燧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