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长岩
2011-12-04 22:45:01   来源:   点击:

    闪长岩

    A.英文名称

    Diorite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半深成岩(侵入岩)-中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斜长石(倍长石~中长石) 及20~35%之铁镁矿物(主要为角闪石,亦可见辉石及黑云母),另外钾长石不高过10%,石英不超过5%;次要矿物包含磁铁矿、钛铁矿、榍石(Sphene)、褐帘石(Allanite)、石英、橄榄石、白云母、正长石、磷灰石及锆石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闪长岩是中性的侵入粒状岩石,顾名思义,其主要矿物成分乃斜长石与角闪石,但是其长石的含量远较铁镁矿物为多。其化学成分较酸性者,则常含少量石英,如此则称为石英闪长岩。闪长岩为灰色至暗灰色,主要呈粒状,结晶颗粒约为中到粗粒,斑状者比较少见。其岩石的比重为2.5~2.8。闪长岩和辉长岩的区分除了分别以角闪石与辉石为主要铁镁矿物外,亦可用An50做区分标准,小於An50者为闪长岩,大於An50称辉长岩。台东地区的闪长岩化学成分为:SiO2: 57.2%, Al2O3: 17.0%, Fe2O3: 3.5%, FeO: 4.0%, MgO 3.5%, CaO: 6.2%, Na2O: 3.4%, K2O: 2.2%。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结晶颗粒中至粗粒之粒状岩石,灰色至暗灰色,可明显观察到长石与角闪石,且长石极多。Diorite源自於希腊文的「diorizein」,代表「识别」的意思,这是因为其特徵矿物简单,用肉眼便可很容易监别。

    F.成因

    与花岗岩类岩石伴生之闪长岩,被认为是通过花岗岩浆同化富钙、铁、镁质岩石而成,因而与花岗岩之间多为渐变关系,无明显之分界线;而自中性岩浆的结晶作用亦可产生闪长岩;另外,有的闪长岩是深部基性岩浆结晶分离的结果。

    G.应用

    一般闪长岩抛光较为困难,多用来当作台阶及阳台地板,但具有独特风格的闪长岩也被用作外墙饰面石材。

    H.产地与产状

    闪长岩分布并非很广,仅占所有火成岩之2%以下,多呈岩株、岩墙、岩床或岩盖等小型侵入体而与其他深成岩伴生,尤其常被发现於花岗岩中,不过,亦可呈独立岩体。台湾本岛台东县关山电光里东北方约四公里处,闪长岩以岩脉产於辉长岩中,在卡那布里安溪南岸,平均宽度约二十公尺,成平行状,两者与其围岩皆受地质营力影响,呈不规则的裂隙现象。兰屿的集块岩有玄武岩质及安山岩质,但其中的砾石亦有辉长岩、闪长岩及蛇纹岩的岩块。另外,金门与马祖的花岗岩中皆夹有少量的闪长岩。

    参考资料

    1.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2.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3. 陈肇夏(1996) 台湾的地质现象(第二集),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71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闪锌矿
下一篇:鱼眼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