黝帘石
2011-12-04 22:51:36   来源:   点击:

    黝帘石属於帘石类的一种矿物,帘石族群的矿物最主要的特徵是其矽氧四面体以双岛状的方式结合且此族群的矿物都有相类似的结构,多以单斜晶系为主。其中,斜方晶系的黝帘石晶型看起来就像是由两个单斜晶系的斜黝帘石所结合衍生出来的,黝帘石的基本性质叙述如下:

    【化学成分】:属含水的钙铝矽酸盐矿物,化学式为Ca2(Al,Fe)3OH(SiO4)3

    【物理性质】:

    1.晶系:斜方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 外型常呈长柱状,柱面有微细横纹。也常会有无特殊外型的颗粒,呈现棒状,聚晶或成晶簇。与变质矿物硬柱石具有相似的外型,但含水成分不同;有时会形成晶簇。

    3.颜色:多为灰色、苹果绿、粉红色或紫色。

    4.条痕:白色。

    5.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光泽:玻璃至珍珠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比重:3.6。

    9.硬度:与正长石相似,约6-6.5。

    10.解理:优良,有明显的轴面解理

    11.断口:参差状断口。

    12.脆性或韧性:具脆性,易脆。

    13.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无。

    【产 状】:有时类似角闪石,可用解理面来做分辨(黝帘石只有一组解理面,而角闪石有两组);黝帘石多生成高温高压的变质岩时中,如榴辉岩或片麻岩,也常与热液作用所形成的矿脉共生出现。绿色的黝帘石在380度加热之後可以转变成蓝色的宝石级黝帘石。

    【用 途】:黝帘石主要利用多是在科学界及部分收藏者。宝石级的蓝黝帘石因为Tiffany and Co.而声名大噪。非洲坦尚比亚之坦桑石或蓝黝帘石即是。

    【产 地】:中央山脉结晶片岩(如角闪岩)中。

    参考资料

    1. Martin et al., Simon and Schuster’s guide to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1995 no.185.
    2. Dana J.D.,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ley and Sons,1993 Inc. pp463
    3.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黄铜矿
下一篇:黝铜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