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范氏环蠕藻

范氏环蠕藻
2011-12-05 21:52:08   来源:   点击:

    学名:Neomeris van-bosseae M.A. Howe

    科名:绿藻植物门(Chlorophyta)、绿藻植物纲(Chlorophyceae)、石蓴亚纲(Ulvophyceae)、绒枝藻目(Dasycladales)、绒枝藻科(Dasycladaceae)、环蠕藻属(Neomeris)

    别名:范氏蠕藻

    范氏环蠕藻广泛分布於热带性海域,主要产於印尼、新加坡、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和台湾等地,通常丛生於浪平静潮间带上部石沼中或礁岩隐蔽面。台湾则产於恒春半岛,每年的1~7 月间是其生长期。

    范氏环蠕藻的藻体非常小,高约1~3公分。藻体呈圆柱状,单条无分歧,通常略微弯曲,仅藻体上部不含石灰质,其於部份都含丰富的石灰质,因此新鲜时,藻体上端呈绿色,其余部分都是呈白色,又当藻体乾燥时,上半部会脱落,而其他部份容易碎。藻体具有皮层,内部横切面可见到2叉状分枝,顶端膨大,互相侧面相粘连成皮层,外观呈六角形,故於藻体表面可以见到密集的巢状纹路。

    范氏环蠕藻没有世代交替的生活史,故也无孢子体及配子体之分,植物体为单相二倍体型。生殖时,初级小枝会顶生球状静胞子囊,静胞子囊则具有短柄,待成熟时,胞子囊便会暴露在体外,以释放出无鞭毛的胞子,进行繁殖。有性生殖的配子为同形交配(isogamy),合子再萌发为新个体。

    环蠕藻属(Neomeris)为绒枝藻科(Dasycladaceae)之一属,其特点为,各营养枝会紧密相互连接,而胞子枝由营养枝上顶生,并具有外壁,而藻体细胞为多核囊状体(coenocytic)的各胞状部均不相接。与聚繖藻属(Cymopolia)的差别,仅在於聚繖藻属的囊状体的各胞状部相接。

    ?  

    中文关键字: 绿藻

    参考资料

    1. 黄淑芳,台湾产绒枝藻科之分类及生态研究,国立台湾博物馆96年度研究成果报告书,2008.02.26
    2. http://formosa.ntm.gov.tw/seaweeds/search/search_show1.asp?ID=1&SID=273&keyword=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花蛤
下一篇:花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