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刀
2011-12-05 21:59:34   来源:   点击:

    过山刀 Zaocys dhumnades

    科 名:黄颌蛇科Colubridae

    英文俗名:Big-eye rat snake

    中文俗称:乌梢蛇,乌凤蛇,黄风蛇

    保育等级:一般类

    型态特徵:

    过山刀是一种身体细长的大型蛇类,最大全长可达220公分。眼睛极大,也有大眼蛇之称的过山刀,身体主要为橄榄褐色,体背中央和两侧分别有黄褐色纵斑,但前段的中央纵斑较为明显。此外,幼蛇或刚蜕皮後的个体也有较明显的纵斑。而台湾蛇类的体鳞几乎多为奇数列,但过山刀的体鳞数为14或16列,明显与其他蛇类不同。

    生态习性:

    过山刀主要栖息於山区或农垦地,为白天活动,动作极为迅速的蛇类。食性广泛的过山刀,以鱼、蛙、蜥蜴、蛇、鸟和鼠类为食。

    生殖:

    过山刀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蛇类,於春末至夏季产卵,每窝可产卵6到17枚,孵化期约1个月。

    地理分布:

    过山刀广泛分布於台湾本岛15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地区。此外,也分布於中国西南和中南部地区。

    参考资料

    1. 吕光洋、杜铭章、向高世 《台湾两栖爬行动物图监》,台北:大自然出版社,1999
    2. 杜铭章《蛇类大惊奇》,台北: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酪梨
下一篇:重瓣飘香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