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麝香凤蝶

麝香凤蝶
2011-12-05 22:08:12   来源:   点击:

    20.麝香凤蝶 Byasa alcinous mansonensis ( Fruhstorfer )

    类别:一般种

    别名:麝凤蝶、麝馨凤蝶、高砂麝香凤蝶、麝蝶、园君凤蝶、馨香凤蝶、麝香凤蝶

    分类:鳞翅目(Lepidoptera)、凤蝶总科(Papilionoidea)、凤蝶科(Papilionidae)

    形态:中型凤蝶,展翅宽80-90公厘。前翅短而圆,外缘近於直线状,後翅外缘呈波状,尾端具明显尾突。翅背面色彩雌雄异型。雄蝶翅背面底色呈黑色,前翅各翅室内有暗色横条,中室内有四条斜行细条,後翅於各室端部有一枚暗桃红色新月形斑纹。雌蝶翅底色呈黄灰色,新月纹色彩较淡且较大雄虫大型。麝香凤蝶的弦月纹较台湾麝香凤蝶鲜红。卵呈球形,呈橙红色,表面附有数列由雌蝶分泌物所形成的几列颗粒状纵列,直径约1.5公厘,高约1.5公厘。幼虫期具五龄,初孵化之幼虫呈橙红色,而有黑色的头,二龄幼虫起体色呈黑褐色,上有灰褐色条。体表具圆锥状肉质突起,第3、4腹节有白色斑纹,使第3腹节之侧面突起及3、4腹节之亚背部突起呈白色。另第7腹节亦有白斑使侧面及亚背部突起亦呈白色。臭角呈橙红色(滨野荣次,1987;徐堉峰,1999;王效岳、李俊延,2002)。

    生态:成虫喜好访花,飞翔缓慢。雌蝶会在马兜铃叶片背面下产卵,卵通常聚产成卵块状,有时一卵块可多达10枚以上,有时会产在寄主植物附近的其他物体上。一年至少有三个世代以上。冬季以蛹阶段越冬(徐堉峰,1999)。

    食草:在台湾地区幼虫寄主植物为马兜铃科Aristolochiae之异叶马兜铃(A. heterophylla)、瓜叶马兜铃(A. cucubitifolia)等。人为条件可利用各种其他的马兜铃科植物(徐堉峰,1999;王效岳、李俊延,2002)。

    分布:麝香凤蝶世界上的分布以温带地区为主,台湾地区则分布於中部以北的低山地域(徐堉峰,1999)。

    附记:麝香凤蝶外观略似台湾麝香凤蝶,但下翅的弦月纹呈粉红且较小,雌蝶翅膀 正面底色为淡褐色。麝香凤蝶幼虫是以马兜铃科植物为食物,由於马兜铃科植物体内有特殊的成分,对许多昆虫来说是属於有毒的化学物质,但是麝香凤蝶却能将这成分代谢并储存在体内,等到成虫时再由特殊的腺体分泌。

    撰稿者:何健熔

    图片提供:

    资料库连结:

    参考资料

    1. 王效岳,李俊延。2002。台湾蝴蝶图监。猫头鹰出版社。304页。台北市。
    2. 李惠永、杨平世。2002。国有林蝶类重要栖地及资源-中部地区。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出版。223页台北市。
    3. 徐堉峰。1999。台湾蝶图监第一卷。国立凤凰谷鸟园 。344页。南投县。
    4. 滨野荣次。1987。台湾蝶类生态大图监。牛顿出版社。474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低线鱼
下一篇:麋角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