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鹭
2011-12-05 22:08:29   来源:   点击:

    黄小鹭

    英名:Chinese Little Bittern

    学名:Ixobrychus sinensis

    别名:黄鸡仔(闽语)

    目名:鹳形目(CICONIIFORMES)

    科名:鹭科(AREDE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非

    保育等级:无

    生息状态:普遍留鸟。

    特徵描述:全长36公分。嘴黄色,上嘴黑褐色,雌雄体色互异。雄鸟:全身体上及体下为黄棕色,体下为淡黄棕色,无明显緃纹,头顶、头後枕为黑色,脚、趾为黄绿色;飞行时体背、覆羽、尾羽均为黄褐色,与黑色的初、次级飞羽对比特别明显易辨识。雌鸟:头顶栗褐色,体下为黄白色,前颈至胸部有数条褐色緃纹。

    族群分布:广泛分布於东亚,南亚,在台湾大都见於平地。平时拟态不动的站在沼泽水边,由於具有良好的保护色,害羞机警的个性,并不容易发现。

    生态习性:经常单只出现在水库、水塘及沟渠附近之高茎草泽、灌丛中,为日行性涉禽,多抓握於草茎底部,觅食水生动物及昆虫,常缓慢拍翅紧贴着草泽上空低飞,白天在草泽间觅食,到了晚上就回树枝上过夜。鸣声为响亮的2单音「叩、叩」,繁殖期为5-6月。夜幕低垂之际在湿地沼泽环境常可见到黄小鹭从芦苇丛中飞出,低低的飞在芦苇顶端。鲜明的黑色初级飞羽,黄昏之下仍非常明显。

    相似鸟种:黄小鹭的栖息性、习性和食性均和栗小鹭很接近。栗小鹭全翼上下皆为栗红色,和黄小鹭的黑色飞羽颜色明显不同。秋小鹭体背为紫栗色,覆羽黄褐色,对比明显,但栗小鹭并无此对比色泽。

    生态威胁:无立即或明显威胁。

    参考资料

    1. 1991年,王嘉雄等着,台湾野鸟图监,台湾野鸟资讯社。
    2. 2003年,约翰、马敬能等着,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湖南教育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姑鱼
下一篇:黄尾刺尾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