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门冬
2011-12-05 22:08:51   来源:   点击:

    麦门冬 Liriope spicata (Thunb.) Lour.

    又名麦冬、笕麦冬

    分类

    百合科,麦门冬属。

    型态

    多年生草本,茎短,具匍匐茎,块根。叶基生无柄,长线形,长约25- 45 cm,宽约0.4- 0.8 mm,全缘或浅锯齿,叶脉7- 11条,上表面为光泽油亮的深绿色,下表面覆有白粉而呈灰绿色,但两面皆光滑无毛。总状花序,长约10 - 30 cm,花簇生,颜色淡紫或白,花被约长0.5 – 0.6 cm,有花柄。果实内有1- 4颗圆形种子,种子大小直径约0.5- 0.7 cm,成熟时为黑色。

    分布

    东南亚如越南、中国、台湾、日本以及韩国皆有分布。台湾地区可见於中低海拔山区,潮湿凉爽的林下或草地间。绿岛亦有其踪影。

    说明

    百合科的麦门冬本是台湾中低海拔森林里常见的地被植物。每次在凉爽的林下,撞见了深绿秀气的叶子和釉紫精致的花朵时,都不禁让人在其旁边多驻足一会儿,享受自然赐予的美景与悠闲。以前,这样漂亮的植物,是需要一些跋涉,亲近山林才能有幸看见的,不过,因为现今绿化政策逐渐转向,希望能在美化之余也尽量采用台湾原生植物,减少外来种的侵害。所以,现在在公园或是绿地空间中,也有机会和麦门冬偶然巧遇。

    除了美化园艺的功用外,麦门冬还是中医里常用的药材,主要功用以润肺、清心、生津、养胃等为主。入药的部位,多取自是麦门冬那肥大如纺锤般的块茎,和新鲜的地上部。专业栽培管理中,麦门冬多是用地下茎分株来进行无性繁殖的,以确保植株的品质。在经过一年以上的定植,便可以将块根采收後洗净晒乾备用。而地上部只要生长良好,随时都可以剪下使用。大陆和台湾都有栽培,而台湾主要产地,集中在台南学甲镇。

    近年来,如同其他的中药药材一般,对於麦门冬其中所含有的化学成分分析研究报告,也陆续出炉,还发表了一种全新的化学物质,以麦门冬过去的属名命名为ophiopogonanone C。详细的药理作用,也会因为成分分析的明朗化,而加速试验进行。

    现在坊间流行保健青草茶饮,麦门冬因为煮过後,口感甜润,回甘清爽,所以有些人便认为可以时常或大量饮用。但事实上,麦门冬性寒,虽然有清热的效果,但若服用太多反而会造成身体不舒服。不正确又过多的保养,对身体反而是种伤害。

    参考资料

    1. Huang at el. Flora of Taiwan Vol. 5: pp. 53-54, Taiwan Taipei:Department of Botany, NTU,
    2. 1996
    3. 刘和义等《台湾维管束简志 第五册》pp. 27,台北市:行政院农委会,1998
    4. 张金鸣 《中药材麦门冬成份分析》,桃园县:中原大学化学系,199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吻姬鲷
下一篇:黄斑狐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