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唇青斑海蛇

黄唇青斑海蛇
2011-12-05 22:08:54   来源:   点击:

    黄唇青斑海蛇 (Laticauda colubrina)

    科 名:蝙蝠蛇科Elapidae

    英文俗名:Yellow-lipped sea krait

    中文俗称:蓝灰扁尾蛇

    保育等级:一般类

    形态特徵:

    黄唇青斑海蛇身体细长,最大全长可达170公分,是一种中型蛇类。其颈部不明显,身体的颜色主要由黑色与蓝灰色的环纹所组成,且黑色环纹的宽度明显小於蓝灰色的环纹。由於上唇呈黄色,因而得名黄唇青斑海蛇。

    生态习性:

    黄唇青斑海蛇主要栖息环境为附近有礁石的海域,偶尔会上岸爬行,攻击性低,对人几乎不具有危险性。以各类形状细长的小鱼为食。

    生殖:

    黄唇青斑海蛇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蛇类,会上岸在水面上的礁石缝内产卵,每窝可产卵5到6枚。

    地理分布:

    在台湾,黄唇青斑海蛇是数量较少的海蛇,台湾东部海域是较容易发现的区域,南部垦丁也偶尔有观察纪录。此外,从新几内亚和热带印度洋诸岛往北至琉球群岛均有发现纪录,在澳洲则属於难得一见的蛇种。

    参考资料

    1. 吕光洋、杜铭章、向高世 《台湾两栖爬行动物图监》,台北:大自然出版社,1999
    2. 杜铭章《蛇类大惊奇》,台北: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斑狐鲷
下一篇:黄唇龙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