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鹂
2011-12-05 22:10:16   来源:   点击:

    黄鹂

    英名:Black-naped Oriole

    学名:Oriolus chinensis (Linnaeus 1766)

    亚种:O. c. diffuses (Sharpe 1877)

    别名:黄莺,黑枕黄鹂

    目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科名:鸦科(CORV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非

    保育等级:第二级(Ⅱ)、表示珍贵稀有野生动物

    生息状态:不普遍留鸟

    特徵描述:体长约26cm,雄鸟全身大致为鲜黄色; 过眼线为粗大的黑色, 延伸到後颈; 翼羽内侧黑色; 尾羽黑色, 外侧末端鲜黄色。雌鸟大致似雄鸟,但过眼线较细,体色略带绿色。鸣声清脆似笛音。

    族群分布:本种在全球分布相当广包括印度、中国、中南半岛、印尼、菲律宾等地,由平地至海拔1600公尺的山区,在某些地区常见的情形推测本种族群数量颇大。台湾位於本种分布边缘,留鸟的族群数量稀少,数量估测约200 只。在迁移季时也可观察到少数过境鸟。

    生态习性:主栖地为0-300公尺的平地至丘陵阔叶林、次生林。常单独、成对或是家族活动,通常在高大的树间活动,但有时会飞到较低处找寻昆虫,以昆虫、浆果为食。

    生态威胁:我们并不清楚本种在台湾是否一直都不普遍,低海拔栖地在近代因农作及造林受到很大的改变,本种栖地因开发,植物相改变或砍伐而被丧失或破坏。本种因羽色艳丽鸣声婉啭为传统的笼鸟,因此过去也有捕捉压力。其繁殖地为低海拔地区,人为干扰多影响繁殖。在台湾受到法律的保护,依野生动物保育法,公告为保育类 II 珍贵稀有野生动物。部分栖地为国家公园等保护区。本种在台湾被列为濒危等级,主要因为小而且片断化的族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尾真鲨
下一篇:黄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