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麻
2011-12-05 22:10:19   来源:   点击:

    黄麻 Corchorus capsularis L.

    又名麻薏、麻芛。

    分类

    田麻科,黄麻属。

    型态

    一年生草本或小灌木,全株光滑无毛,高约1.0- 2.5 m,多分枝,茎为紫色。叶

    椭圆形、卵形至披针形,长约4- 14 cm,宽约0.75– 5.5 cm,膜质。单花,花办五片,黄色,着生茎节上或节间,花期十月到隔年一月。蒴果圆形至倒卵形,直径约0.7- 1.3 cm,表面有深纵沟和皱褶。

    分布

    原产非洲,经过人为引进,目前已广泛分布热带地区。台湾有大量专业栽植的黄麻田,但在废耕地,或是林缘开阔草地亦可见到。

    说明

    原产於非洲的黄麻,相传是在清朝康熙的年代,随着其他作物的种子传到台湾来的。民国四十年後,因为品种改良,台湾中南部开始大量的种植黄麻以用作纤维制作的原料。所以中南部的民众,对於「麻仔」或是「麻薏」这几个名词一定不陌生。

    黄麻因为纤维长而多又强韧,所以和苎麻、琼麻等一样,列为纤维作物。采集约姆指粗的茎,搓去多余的组织,留下的长细丝状物便是纤维的原型,经由工厂进一步加工,做成纺织布或是绳子。黄麻布做成的袋子,主要是日据时代用来装米糖民生物资的。另外,将旧的、不用了的黄麻布袋和黄麻绳打成浆後,还可以用来造纸。这些褐黄色的纸浆,制成包装纸,特别的强韧。

    虽然黄麻纤维很多,不易入口,但是聪明的老祖先却懂得利用嫩叶刮下来的叶肉,洗去尘土和苦涩,连同吻仔鱼跟地瓜一起熬煮,勾芡成浓羹。在夏天,喝上一碗温热的麻薏汤,鲜美入口回甘外,还能清热解毒降肝火。不过,因为之前黄麻大量栽培只集中在台中、南投等地,所以这道好喝却费工的羹汤,只有台中的居民才有福喝到。如果其他县市的人,有机会拜访台中的早市,一定要品嚐麻薏传统的好滋味。

    虽然现在纤维作物已经被石化产品取代,不再是工业上的重要角色,但是其中的文史意义,仍有保存的必要。有鉴於此,旧称犁头店的台中市南屯区,在文建会的辅导下,成立了一座「麻芛文化馆」,除了保存旧有的器具文化,更发展新的染料技术,试着将这旧有传统和现代接轨,定期举办有关麻薏的活动,结合地方上的古蹟认识,使得文化藉着创新融合更滋长茁壮,生生不息。

    参考资料

    1. Huang at el. Flora of Taiwan Vol. 3: pp. 727, Taiwan Taipei:Department of Botany, NTU,
    2. 1996
    3. 刘和义等《台湾维管束简志 第三册》pp. 199,台北市:行政院农委会,199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鲫
下一篇:黑尾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