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黑篮子鱼

黑篮子鱼
2011-12-05 22:10:38   来源:   点击:

    中文名:黑篮子鱼

    英文名:Little spinefoot

    学名:Siganus spinus

    俗名:臭肚、象鱼、疏网、娘戾仔、西网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鲈形目 Perciformes

    亚目:刺尾鱼亚目Acanthuroidei

    科:篮子鱼科 Siganidae

    属:篮子鱼属 Siganus??

    种:黑篮子鱼 S. spinus

    ?

    物种模式产地:爪哇

    保护状况:不在IUCN濒危名单中

    有毒鱼类:是

    ?

    形态特徵:躯体呈长椭圆形,侧扁,背缘和腹缘呈弧形,标准体长为体高之2.3-2.8倍。头小。吻尖突,但不形成吻管。眼大,侧位。口小,前下位;下颌短於上颌,几被上颌所包;上下颌具细齿1列。体被小圆鳞,颊部前部具鳞;侧线上鳞列数14-18。背鳍单一,棘与软条之间具一缺刻;尾鳍截平。体侧上半为黄褐色,下半则为灰白色;并满布蠕纹,蠕纹间散布小黑点。头部为暗棕色,不具明显的网状纹。尾鳍具数条暗色横带。体色会随环境不同而改变;鱼体受惊吓後,头部网状较明显;体侧颜色变暗,且网纹变成数条斜交的暗带。体长可达28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较浅的珊瑚礁区、河口等水域,栖息深度在1-50公尺之水层。通常成群活动,主要以附着之丝状藻及其他藻类为食。

    ?

    分布范围:广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区,西自印度、斯里兰卡,东至东加、社会群岛,北至日本,南至澳洲等。台湾新北市、基隆市、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屏东县、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苗栗县、澎湖县等各海域均有分布。

    ?

    经济利用:可食用,可以碳烤及红烧等方式食用之。  

    中文关键字: 篮子鱼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4457)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拟蛱蝶
下一篇:黑王子